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1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方琪委员

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提案已经县委、政府转到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培训,构建养老护理员多元培训渠道

1.建立养老护理员培训机制

出台了《定南县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定南县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定南县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定期组织对养老护理员和从事养老服务的医疗、护理、管理人员等开展专业性培训活动,针对性地进行职业道德、专业技能培训和考核。

2.加强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

2019年至今,我县共组织300多名在职、新入职和准养老护理员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县养老护理团队的专业技术能力及综合服务水平,推动我县养老服务业专业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

二、加大宣传,提升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认同感

1.注重对养老护理人员的正面宣传

我县坚持把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宣传工作总体规划,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坚持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内宣外宣同步发力,全力打好宣传主动仗。依托定南融媒体APP、定南发布、定南微博、定南电视新闻、政府网站等全媒体宣传矩阵,用短视频、公益广告、海报等有特色,贴近群众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宣传方式,分阶段有步骤地推出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宣传报道。深入挖掘好经验、好做法,注重对养老护理人员的正面宣传,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宣传,让社会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和尊重,提高护理人员的社会认可度和社会地位,促进养老机构和社会对护理员的人情关怀,增强护理员职业荣誉感,进一步优化就业渠道,创造良好就业环境,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各媒体相关新闻宣传12条,累计点击阅读量达21万+,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2.增强护理员职业荣誉感

一是为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展现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风采,定南县积极举办、参与不同层次的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自2021年以来,县民政局积极组织开展定南县“振兴杯”康养服务行业(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进行专业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竞赛,挑选出一批优秀养老护理员参加市级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提高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自信心和职业荣誉感,营造有利于养老护理员队伍发展的社会氛围。

二是积极开展“最美养老院院长”、“最美养老护理员”学习宣传活动,广泛挖掘并宣传一批爱岗敬业、尊老敬老的优秀养老院院长、养老护理员,激励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增强奉献意识,提高技能水平,强化养老服务队伍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

3.建立养老护理员诚信监管制度

探索在赣服通建立全县统一养老护理员诚信登记平台,将养老护理员信息录入其中,引导养老护理员树立良好从业形象。企业或个人在雇佣养老护理员时,可以先去系统内查询对方是否有虐待老人、犯罪等不良记录,可以有效地减少恶性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三、建立激励机制,让更多的人愿意从事养老护理员职业

1.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

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将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作为我县重要民生工程,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同步部署落实和同步督导考核。近年来,县民政局联合定南县领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定南县虔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共同举办了4期养老护理员培训班,特邀专业老师授课,采取“理论教学+实际操作”相结合方式授课,共有250多名养老服务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养老护理员、经济困难老人(失能对象)家庭监护人参加培训。并积极组织了50多名养老护理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

2.实施养老护理员奖补措施

对新取得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中级、高级、技师及高级技师签订劳动合同聘用的养老护理员,且在同一机构就职服务满一年以上,分别给予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的一次性补贴。鼓励大中专及以上毕业生入职公办养老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毕业后入职公办养老机构从事一线护理工作且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聘用的人员给予奖补,奖补标准为中专(含技工院校中级工班毕业生)2万元、大专(含技工院校高级工班毕业生)3万元、本科(含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及以上4万元。

根据市民政局安排推进我县养老服务人才定向培养工作,委托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赣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每年定向培养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学生若干期间从福彩公益金慈善基金等资金中安排5000元/生/年的补助,业后按签订协议定向推荐到我县公办养老机构(或较大民办养老机构)就业,对招聘到公办养老机构的定向人员,参照同类业招录人员落实工资福利。

3.建立激励机制

落实就业见习补贴政策,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见习单位,按留用人数对单位给予每人最低工资标准100%的一次性就业见习补贴。强化技能价值激励导向,按规定落实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补贴政策。积极参与不同层级的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和“最美养老院院长”“最美养老护理员”学习宣传活动。

感谢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以后提出更多宝贵的提案

承办单位:定南县民政局

分管领导:陈文广

承办人员:钟淑兰

联系电话:0797-4291104

附:《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一式

                                   定南县民政局

20238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