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 > 义务教育

快看!2022年度市级科普示范村(居委会)、科普示范学校(中学)创建活动开始啦

访问量:




一、工作目标



以科普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以科普活动为载体,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显著加强,树立一批科普组织网络化、科普活动常态化、科普设施多样化、科普工作制度化、科学素质显著提升、科普惠及民生得到广泛认可的先进典型,为全市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发挥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基层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

图片


二、申报条件



1.申报单位应对照建设标准,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经费保障等要求,结合本地特色特点,认真开展市级科普示范村(居委会)、科普示范学校(中学)创建活动。

    2.申报单位近3年来有下列情行之一的不能申报推荐:有违法违纪行为的,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有其他造成社会不良影响行为的,有重大迷信、伪科学行为的。

图片

三、申报要求




     请有意向申报的单位(镇、城市社区管委会、学校),对照建设标准填好申报表,将申报表一式两份,于46日下午下班前盖章交到县科协(行政中心435室),同时将电子档发至dnxkxjsxh@163.com

图片

四、建设标准




赣州市科普示范村(居委会)建设标准

指标

建设标准

1.村(居委会)领导重视科普工作

村(居委会年初专题研究科普工作,并制订年度科普工作实施项目计划;科普项目有专人负责,有年度科普工作总结

2.科普组织健全,有稳定的工作队伍

建立村(居委会)科普协会(小组),并由村(居委会)党支部或村委会主要负责人担任会长(组长)有各具特长、不少于10人组成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并能正常开展活动

3.科普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周、科普日等重要节点有丰富的科普活动内容;每年面向劳动人口开展科技培训3次以上;每年面向群众开展专题科普讲座2次以上

4.科普经费保障

保障科普经费投入用于开展科普工作。

5.科普基础设施完善

有科普活动场所,建立村(居委会)科普服务站或科普学校等,有开展科普服务的相应手段和设施(电教设备、网络等),并定期开展科普讲座或培训;建有科普宣传栏或科普画廊,有专人负责,并做到每季度定期更换贴近当地实际需要的服务内容


赣州市科普示范学校(中学)建设标准

指标

建设标准

1.组织管理

学校成立由校级领导任组长的科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年初制定科普教育工作年度计划。

保障科普经费投入用于开展科普工作。

2.阵地建设

建有科普专栏(画廊)和科普教育成果展示室(展示橱)并定期更换。

建有科普活动室、实验室等活动场所,并配齐配足相关的器材设备。

学校广播站定期开设科普节目,宣传科普知识。

3.辅导员队伍建设

建立科辅导员队伍建设、培训、评价制度,对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科活动的时间计算工作量,将科教育工作纳入教师考核、表彰体系。

聘请热心青少年科普教育的专家、科普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等任校外科普辅导员并开展活动。

积极选派科学课程教师、科普辅导员和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参加校外各类进修、培训、科普讲解员大赛等。

4.科普活动

建立各种学生科普兴趣小组(科普活动社团)科普兴趣小组有指导老师、有活动计划、有活动阵地,指导学生开展科普兴趣活动有成效,学生参与率不低于50%

坚持开展全校性主题科普实践活动(科技节、科技周、科技日等),科辅导员配合学校延时托管等开设科普特色课堂。

组织学生参与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科普夏令营等普及性的科普活动。

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结合学科课程需要,组织学生到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和场馆参观学习等。

5.科普教育成果

学校长期开展科技教育和科普工作成绩显著,在各类科技竞赛活动中获得表彰,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6.示范辐射

能为当地学校提供教师培训、教师示范、教师研究资讯、课程资源共享等科普教育服务。

积极支援科普教育薄弱学校,能主动向其他学校开放,提供学习考察的现场。

具有同周边学校、社区一起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的能力。

图片

图片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