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务文件>其他文件

(有效)关于印发定南县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定南县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定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24

定南县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工作方案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不断破解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惠企政策兑现效能,打响定了就干、干就赣好“定e办”营商环境品牌,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按照“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的要求,推行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全面对接“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在政务大厅设立线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将分散于各部门的惠企政策实行集中兑现管理,各部门不得在专窗或平台以外受理惠企政策兑现申请。全面梳理惠企政策,再造兑现流程,实现惠企政策“一网查询、一窗受理、一站兑付”,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增强企业获得感,打响定了就干、干就赣好“定e办”营商环境品牌,营造比肩大湾区的营商环境。

(二)具体目标。20223月底前全面完成惠企政策梳理,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4月底前设立惠企政策“资金池”,6月底前高频政策兑现事项接入“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上架兑现事项达到30项以上。2022年底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基本构建“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政策兑现服务体系。

二、兑现范围

将我县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资金补贴、补助、奖励等政策兑现,均纳入“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实施范围。

三、工作任务

(一)梳理惠企政策清单

按照“谁制定、谁更新、谁负责”的原则,由政策主管部门对本部门现行有效的惠企政策进行优化更新,对标大湾区逐项制定标准化《办事指南》,明确惠企政策的设立依据、享受对象、兑现方式和流程、时限等要素,于2022330日前报送至县行政审批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局牵头对惠企政策进行梳理汇总,制定惠企政策目录清单,建立“惠企政策”归口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各政策主管部门;完成时限:20223月底前〕

(二)精简申报兑现流程

按照“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的要求,分成“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三种兑现方式,以兑现条件定量化、指标化、标准化为目标,精简申报环节、材料和时限,建立惠企政策从主管部门直达企业的绿色通道。

1.免申即享。对企业登记即享、落户即享、入规即享、上市即享、达标即享以及国家、省级、市级认定等“白名单类”政策兑现事项,实行“免申即享”。由各主管部门制定工作流程,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账户及兑付金额等通过“亲清赣商”平台推送县行政审批局,县行政审批局1个工作日内兑付至企业。

兑付流程:各主管部门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将企业名单、账户及兑付金额推送至县行政审批局,县行政审批局1个工作日内兑付资金并通知企业。

2.即申即享。对符合资格的定补类等简易类政策兑现事项,实行“即申即享”。由各主管部门制定详细办事指南并公开发布,企业按办事指南向专窗或平台申请,各主管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审批,提出兑付意见(包括企业名单、账户及兑付金额等),并推送至县行政审批局,县行政审批局1个工作日内兑付至企业。

兑付流程:企业向专窗或平台提交资料,各主管部门审批,并将企业名单、账户及兑付金额推送至县行政审批局,县行政审批局1个工作日内兑付资金并通知企业。

3.承诺兑现。对需各主管部门评估评审或现场勘查的政策兑现事项,实行“承诺兑现”。由各主管部门制定详细办事指南并公开发布,企业按办事指南向专窗或平台申请后,各主管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开展评估评审或现场勘查,出具审批结果,提出兑付意见(包括企业名单、账户及兑付金额等),并推送至县行政审批局,县行政审批局1个工作日内兑付至企业。审核不通过的,各主管部门须明确告知原因并进行政策解释。

兑付流程:企业向专窗或平台提交资料→各主管部门开展评估评审或现场勘查→各主管部门审批,并将企业名单、账户及兑付金额推送至县行政审批局→县行政审批局1个工作日内兑付资金并通知企业。〔责任单位:行政审批局、财政局、各政策主管部门;完成时限:20223月底前〕

(三)构建政策兑现平台

1.对接“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各政策主管部门负责对现行惠企政策进行优化更新,县行政审批局负责梳理汇总后上线“赣服通定南分厅”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并接入“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实现统一平台收件、兑付。〔牵头单位: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财政局、各政策主管部门;完成时限:20226月底前〕

2.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线下专窗。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专人负责惠企政策集中受理、转办及兑现等工作,对暂不能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的惠企政策实行“窗口统一受理、部门内部流转、限时兑现到位”。相关政策主管部门授权县行政审批局,由“惠企政策兑现专窗”负责惠企政策的集中受理。〔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各政策主管部门;完成时限:20223月底前〕

3.完善政策兑现转办系统。推行“前店后厂”政策兑现模式,企业通过“赣服通定南分厅”进入“亲清赣商”平台申请,系统受理后自动转派至部门业务系统审批,部门将办理结果直接推送县行政审批局,由县行政审批局统一兑付。〔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各政策主管部门;完成时限:20226月底前〕

(四)建立资金兑付机制。各政策主管部门科学编制经费预算,县财政局每年将政策主管部门涉及惠企政策相关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并将各政策主管部门预算指标归集调整至县行政审批局,设立惠企政策“资金池”。县财政局负责制定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县行政审批局在各政策主管部门推送审批结果后兑付资金。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局、各政策主管部门对惠企兑付资金进行清算。〔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各政策主管部门;完成时限:20225月底前〕

(五)总结优化提升。根据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实施及平台运行情况,及时总结分析,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设置、业务流程和对接融合。广泛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现场体验惠企政策线上一网线下一窗兑现改革成果。〔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各政策主管部门;完成时限:20226月底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局、县审计局、县教科体局、县工信局、县公安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统计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市监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县税务局、人民银行定南支行、赣州银保监分局定南监管组、县供电公司等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惠企政策兑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行政审批局,县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局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惠企政策兑现改革工作的日常调度、督促、考核等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此项改革是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打响定了就干、干就赣好“定e办”品牌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县发改委要建立惠企政策“归口”管理机制,对全县惠企政策进行规范性指导。各政策主管部门在制定惠企政策文件前应征求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局意见,在惠企政策文件出台后及时送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局。县行政审批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要牵头各政策主管部门梳理惠企政策清单并动态管理,逐条制定办事指南。县财政局要做好兑现资金的保障和监管,并制定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县行政审批局要统筹推进“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工作,协调各项政策事项、人员、系统入驻专窗(平台),负责专窗(平台)的建设及运行维护管理,负责“一网(窗)收件、分流转办、办件督办、资金兑付”全流程实施。县发改委、县统计局、县公安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应急管理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县税务局、人民银行定南支行、赣州银保监分局定南监管组、县供电公司要配合做好“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建设,强化数据共享互用,提供企业入规、税务、电力、信用信息、税收、金融、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数据查询并盖章确认,在兑现奖补资金时按职责做好企业失信、涉黑涉恶、生态环境违法及安全生产违法等方面联合审核。各政策主管部门要负责梳理本部门惠企政策清单,负责制定各项惠企政策、办事指南,并及时上线“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及授权县政务大厅兑现专窗。加大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明确“免申即享”企业名单,制定“即申即享”政策办事指南,做好“承诺兑现”政策事项的评估评审或现场勘查,审核资金兑现额度,形成兑现结果意见。

(三)抓实考核问效。将惠企政策兑现工作纳入各部门单位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以及县委巡察和部门审计工作内容,对落实惠企政策兑现工作不到位,或被企业有效投诉的部门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四)加大宣传力度。在江西政务服务网、定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赣服通定南分厅、惠企政策专窗等媒介及时公布政策的有效期限、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申报方式等,引导企业有效兑现政策。县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要多渠道开展宣传,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和影响力。

附件:1.定南县第一批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事项清单

2.定南县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工作任务分工

“线上一网 线下一窗”事项清单

原文下载:关于印发定南县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