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 > 社会保险

关于印发《定南县高龄补贴发放规范化动态化管理制度》的通知

访问量:

各镇(街)民政所:

现将《定南县高龄补贴发放规范化动态化管理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定南县民政局      定南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0月19日

 

定南县高龄补贴发放规范化动态化管理制度

 

第一条  为规范我县高龄补贴发放,提高发放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赣州市高龄老人补贴发放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市办字〔2010〕38号)、《关于进一步做好高龄老人长寿补贴扩面提标和发放工作的通知》(赣市办字〔2011〕20号)、《关于印发<赣州市高龄补贴发放规范化动态化管理制度>的通知》(赣市民字﹝2018﹞167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本县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各镇(街道办)民政所负责本辖区高龄补贴发放综合管理和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机构、职能若有调整的,由调整后的职能机构负责管理和组织实施。

第三条  发放对象。具有定南县户籍、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第四条  发放标准。按月按年龄档次发放,具体标准为80—84周岁,每人每月50元;85—89周岁,每人每月100元;90—94周岁,每人每月200元;95—99周岁,每人每月300元;100周岁及以上,每人每月1000元。

第五条  申报审核。年满80周岁的老年人可以在满80周岁前1个月,向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提出申请,办理时需出示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并提交复印件,并填写《高龄补贴申报审批表》,村(居)委会于收到高龄补贴申请5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进行核实,同时,将本村(居)所有申报对象在本村(居)公示栏公示3天以上。村(居)委提出初审意见,将符合条件对象资料上报镇(街道)民政所。镇(街道)民政所对申报对象情况逐一进行复审和汇总。县民政局对各镇(街道)上报的有关材料组织抽查核实,对符合条件的,批准其享受高龄补贴待遇。

第六条  提档及核实手续。即将年满85周岁、90周岁、95周岁、100周岁前一个月的老年人由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办理提档升级手续。村(居)委会根据老年人身份信息、发放标准进行提档核实,核实无误后逐级报送镇(街道)民政所、县民政局,经镇(街道)民政所、县民政局逐级审核无误后按提档后的标准发放高龄补贴。

第七条  日常动态管理。各镇(街道)民政所要与当地公安部门、人社部门、卫生计生部门、民政殡葬机构等单位建立健全信息交换、对接、比对工作机制,每次高龄补贴发放前要进行数据信息比对,及时取消户籍迁移出辖区范围和去世的老年人高龄补贴领取资格,防止多发、错发现象发生。

第八条  领取资格认证。各镇(街道办)民政所要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每年组织一次高龄补贴领取资格认证。资格认证应当与当地社保部门养老金发放认证合并进行。未能合并进行的,应灵活采取签印、拍摄数码肖像照、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进行。不得以集中时间、集中地点方式进行认证。

第九条  资料管理。高龄补贴经办机构要及时将高龄补贴申报审核、发放、动态管理、年审电子和纸质资料归档保管,不得遗失。

第十条  对采取虚报、瞒报、伪造等手段骗取的,或未及时办理注销手续,造成多发高龄补贴的,由县民政局监督各镇(街道办)民政所全额追回补贴资金,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第十一条  从事高龄补贴发放管理的工作人员,违反制度规定,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高龄补贴错发、多发、漏发的,根据情节给予批评教育或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二条  本制度由县民政局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