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 > 社会保险

定南:用“社保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访问量:
“我们老年人一直用不惯智能手机,社保认证都要等子女来帮忙,现在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上门给我们讲清楚了步骤,以后自己操作也方便了!”近日,定南县的百岁老人翁克平满脸笑意地说道。
自2023年12月1日起,《社会保险经办条例》正式施行,定南县社保中心在对认证期满前三个月仍未获得有效认证信息的人员开展认证信息核实中发现,百岁老人翁克平、李秀山等人还未进行资格认证。了解情况后,该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到翁克平、李秀山居住地,入户为他们办理资格认证。同时,在走访过程中,面对面为当地居民讲解江西人社APP、赣服通的使用方法,化解了部分老年人线上平台的操作难的困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定南县聚焦群众反应突出的社会保险事项办理难题,通过优化提升服务、创新宣传方式、多方携手联动等多项措施,强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提高园区企业参保率,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打通园区企业参保服务“最后一公里”。定南县设置网厅宣传栏,散发二维码、宣传手册等,引导企业职工使用江西人社APP、赣服通查询社保各项信息。在工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人社业务窗口,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乡镇、工业园区服务事项知识,并派出业务骨干到各镇便民服务中心指导业务办理。同时,持续推广应用江西省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办理社保业务,推动线上“一网通办”,线下“最多跑一次”,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
同时,坚持社保为民,全面提高企业职工对社会保险政策的知晓度和参保意识。线上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视频号等多种媒体平台,采取短视频和图文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线下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进园区、进企业行动”,深入园区企业,提供政策宣讲、咨询查询服务,帮助企业职工算清“经济账”“受益账”,动员督促园区企业、职工依法参加社会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园区企业参保遇到的“疑难杂症”,该县积极发挥部门联动作用,依托跨部门工作机制,组建扩面征缴攻坚联合行动专班,采取部门联动、企业信贷未参保一票否决、联合执法检查等系列措施,帮助企业规范劳动关系,引导督促企业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县累计开展园区企业政策宣讲700余场、发放宣传手册1万份,园区企业参保覆盖率达100%,为群众解决社保难题103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