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公开 > 审计公开

关于对定南县社会敬老院2017年至2019年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访问量:

定南县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2021年第42号

  

关于对定南县社会敬老院2017年至2019年度

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2021年9月22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九条的规定,2020年7月13日至9月18日,定南县审计局对定南县社会敬老院(以下简称县敬老院)2017年至2019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单位基本情况

1、截至2019年12月底,县敬老院资产总额132.79万元,负债总额1.01万元,净资产总额131.78万元。

2、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账目反映收入总额593.1万元,同期账目支出总额539.35万元,结余53.75万元。

专项资金收支情况:2017年至2019年县敬老院专项资金收入合计364.55万元,专项资金支出合计227.88万元,专项资金结余136.67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县敬老院2017年至2019年基本上能按照有关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和各相关资料基本上反映了单位财务收支情况,但审计中也发现存在未办理工程验收、民政救济大米未入账、怠于行使救济大米追偿权、虚报人数多获优惠电费、挤占专项资金、财务交接未做账务处理、扩大开支范围、接受发票不合规、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报账手续不合规、账务处理不合规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方面问题

制作不锈钢车棚、排水设施工程等未办理工程验收。

(二)财务收支方面问题

1、民政救济大米未入账;

2、怠于行使救济大米追偿权;

3、虚报人数多获优惠电费;

4、挤占专项资金;

5、财务交接未做账务处理;

6、扩大开支范围;

7、接受发票不合规;

8、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9、报账手续不合规;

10、账务处理不合规。

四、处理及审计建议

对上述问题,定南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未办理工程验收的问题,要求县敬老院及时办理工程验收;对民政救济大米未入账的问题,要求县敬老院要将所有经济业务或事项统一纳入会计核算,并对民政救济大米建立独立核算的备查账;对怠于行使救济大米追偿权的问题,要求县敬老院今后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避免财政资金受损;对虚报人数多获优惠电费的问题,要求县敬老院严禁虚报人数多获取优惠;对挤占专项资金的问题,要求县敬老院将挤占的专项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对财务交接未做账务处理的问题,要求县敬老院应严格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执行;对扩大开支范围的问题,要求县敬老院对发放民政局临聘人员工资及解除劳动补助予以追回本单位,对报销非本单位事项差旅费追缴至县财政;对接受发票不合规的问题,要求县敬老院应予以纠正;对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要求县敬老院对应登未登记的固定资产进行补记;对报账手续不合规的问题,要求县敬老院按照相关的会计制度进行处理;对账务处理不合规的问题,要求县敬老院严格按照相关的会计制度要求进行处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定南县审计局建议:县敬老院应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各项收入和支出要按照单位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进行会计核算;严格按照预算规定支出用途使用资金,严禁扩大开支范围支出,建立健全支出管理制度,确保事业经费支出的合规、合法和有效;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固定资产账务处理;建立单位食堂伙食账和代管老人款项账,加强财务监管效能。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县敬老院高度重视,认真纠正和整改。对未办理工程验收6.65万元的问题,县敬老院承诺今后将按照财务规定要求及时处理工程项目事宜;对民政救济大米未入账17.47万元的问题,县敬老院已设立伙食台账,实行购销存管理制度;对怠于行使救济大米追偿权2.87万元的问题,县敬老院已安排相关人员对聚穗园粮油经营有限公司进行协调追缴,今后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避免财政资金受损;对虚报人数多获优惠电费14.43万元的问题,县敬老院已纠正,从2020年开始,按要求以实际人数跟供电部门进行对接核算电费;对挤占专项资金20.21万元的问题,县敬老院已纠正,承诺今后不再出现类似现象;对财务交接未做账务处理1万元的问题,县敬老院已按财务管理规定进行交接,并对接财务部门做好业务处理;对扩大开支范围109.26万元的问题,县敬老院已对非本单位上班人员进行清理,不再从其单位发放工资,对报销非本单位事项差旅费已追缴至县财政;对接受发票不合规0.02万元的问题,县敬老院已按要求补充更正,承诺今后会按财务管理规定做好发票单据核查工作;对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县敬老院已对应登未登记的固定资产进行了补记;对报账手续不合规11.96万元的问题,县敬老院已按照相关的会计制度进行了更正、补充;对账务处理不合规的问题,县敬老院已予以纠正,严格按照相关的会计制度要求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