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 > 水利信息

顺应形势主动作为,不断开创水土保持绿色发展新局面

访问量:


    近年来,定南县坚持“预防为主,全面规划,综合防治,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注重效益”方针,大胆创新水土保持治理模式,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突出自身特色,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成效突显。

    围绕凝聚水土保持治理合力,定南将水土保持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发展规划。紧盯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审批、补偿费缴纳、自主验收、事中事后监管等关键环节,与县行政审批局、县税务局等部门建立实时沟通机制,形成部门联动推进水土保持工作的新局面。

    同时,定南坚持因地制宜,以小流域为单元,开展“山水林田湖路村”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发挥水土保持综合效益。着眼群众生产生活,把水土保持与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建设等有机结合,综合配套治理;围绕生态宜居,把水保项目建设与生态示范园建设有机结合,对各类开发项目严把水土保持绿化关,严格按照绿色矿山的标准治理,扩大绿地面积、优化植被结构;聚焦生态开发利用,在城区建设河流景观,在乡村打造月子村等18个村水系河岸微景观;将水土保持工作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和国家园林城市等结合,全面推进城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此外,定南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开展水土保持专项执法行动,对未按规定时间整改销号及新发现的“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提升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水平。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快推进水土保持示范园区创建。同时,强化宣传教育引导,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普及水土保持的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为加快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