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 > 生态建设

生态新画卷 逐梦新篇章——江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访问量:

巍巍井冈,满目葱茏;浩渺鄱湖,水清岸绿。六月盛夏,赣鄱大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发,舒展出一幅辽阔壮美的生态画卷。

  固绿水青山之本,筑绿色发展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呈现新气象。
打好制度改革“组合拳”
  在素有“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美誉的金溪县,新一轮的“拯救老屋行动”正在全面推进,今年又将有150余栋老屋得到修缮保护。
  古村落需要保护传承,难处在哪里?缺钱!2020年,为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古村落金融贷”在金溪问世,作为全国首个针对古村落保护活化的金融贷款品种,为古村落活化利用注入了金融“活水”。随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的发布,包括金溪“古村贷”在内的35项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让更多古村复兴从梦想变为现实。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肩负着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索典型经验和成熟模式的重任。
  大胆探索、“先行快跑”,近年来,我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种好改革“试验田”,始终把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体制创新、制度供给和模式探索为重点,逐步形成了具有江西特色、系统完整、治理高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围绕构建六大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形成一批制度成果——
  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环境治理体系、生态司法改革、绿色金融创新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绿色发展“靖安模式”、抚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九江央地合作“共抓大保护”模式等特色改革品牌持续打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释放生态制度红利,为美丽中国贡献更多“江西智慧”。  
  今年3月,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印发《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规划纲要(2021-2035年)》,明确提出打造生态文明改革引领区、美丽中国建设样板区、全面绿色转型先行区、生态福祉共享示范区等四大定位,进一步打响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品牌,以改革创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路径,健全产权清晰、管理高效的自然资源综合管理体系,建立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构建绿色发展激励机制,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创新不止步,探索不停歇。越来越多的“江西智慧”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开花结果。
织密绿色屏障“保护网”
  英雄城南昌又多了一张新名片。6月10日,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传来喜讯,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揭晓,全球共25个城市获此殊荣,其中南昌榜上有名。
  国际湿地城市,代表一座城市湿地生态保护的实践成就。南昌水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29.87%,湿地资源禀赋优越。近年来,该市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水环境治理、水景观建设、水文化传承、水安全保障、水经济培育,先后投入700多亿元用于城市湿地的综合治理,加强水系连通性、提升水质,水生态这块金字招牌愈发亮丽。
  江豚跃,候鸟飞,是我省呵护绿水青山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全面实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鄱阳湖全流域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优势巩固提升,率先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
  构建整体性生态屏障。推进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编制实施“五河一湖一江”流域保护治理规划,出台省级候鸟保护条例、林长制条例,持续开展鄱阳湖越冬候鸟和实地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专项行动,长江干流江西段、鄱阳湖等重点水域全面同步禁捕。
  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保护。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连续4年达到二级标准,6项指标持续巩固提升。PM2.5浓度降至31微克/立方米,中部地区最优。赣江干流33个断面首次全面达到Ⅱ类水质,国家地下水考核区域V类水和“双源点”质量均优于国家考核目标。全省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连续4年提升,生态示范创建数量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生态优势持续巩固提升。我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保持全国第二位;空气优良天数比率94.7%、居中部地区第一位;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7%,长江干流江西段和赣江干流水质保持II类标准,污染防治攻坚战终期考核评为优秀等次。
  一幅天更蓝、水更清、万物更加生机盎然的生态画卷在赣鄱大地徐徐铺展。
奏响绿色转型“交响乐”
  在贵溪市流口镇横路村的润鸿鹰潭滑草场,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体验,他们有的在滑草,有的在草坪上拍照留影。
  很难想象,今朝美丽的滑草场,昔日却是坑坑洼洼的废弃砖瓦窑厂。近年来,贵溪市对辖区内所有实心砖厂进行全面关闭整治,同时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探索出一条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和生态价值转化的新路径。
  绿水青山,不仅是展示生态江西的名片,更能孕育出新的发展优势,培育出新的发展动能。作为唯一兼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省份,江西肩负着探索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重大使命。
  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在全国率先出台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制定实施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技术规范、生态产品储蓄运行管理规范等省级地方标准,加快打造“江西绿色生态”区域公用品牌。在全国率先启动湿地资源储蓄运营试点,中国南方生态产品交易平台上线运行。
  加快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开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专项行动,创新推出“赣鄱正品”全域认证品牌,“两品一标”农产品数量达3894个。高标准打造现代林业产业示范省,林业经济总产值突破5500亿元,中医药、大健康、生态旅游等产业加快发展,探索走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元发展”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子。
  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公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省“双碳”工作作出顶层设计,明确“双碳”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大力推进产业“降碳”、能源“减碳”、生态“固碳”等六大行动,到2025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新突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机制初步形成。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按照《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规划纲要(2021-2035年)》确定的路线图,我省将持之以恒深入挖掘绿色生态这个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的价值,在青山绿水间逐梦“绿富美”,努力打造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的先行之地、示范之地,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美丽江西新征程。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