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 > 生态建设

解读《江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

访问量:

推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访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

日前,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江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我省碳达峰的主要目标是什么?“碳达峰十大行动”的主要内容有哪些?近日,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对《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全力打造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的先行之地、示范之地

问:《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经历平台期后持续下降的过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实现碳达峰意味着经济社会发展与二氧化碳排放实现“脱钩”,即经济增长不再以增加碳排放为代价。

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各省要按照国家总体部署,结合本地区资源环境禀赋、产业布局、发展阶段等,坚持全国一盘棋,不抢跑,科学制定本地区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避免“一刀切”限电限产或运动式“减碳”。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我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经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由省政府印发实施。

问:《实施方案》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实施方案》立足江西实际,按照“长江经济带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要严格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导向,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工作要求,提出了“十四五”“十五五”两个碳达峰关键期的目标,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等方面指标,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需要指出的是,从全国来看,江西二氧化碳排放呈现总量低、人均低、强度低的特点,碳排放总量在中部六省最低,人均碳排放和碳排放强度分别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75%。与发达省份相比,江西是革命老区,经济总量不大,正处于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工业化、城镇化正在深入推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新征程,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任务还很重,能源消费仍将保持刚性增长,需要我们下更大的力气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碳达峰工作。江西的碳达峰行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全力打造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的先行之地、示范之地,为全国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重点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问:《实施方案》明确了哪些重点任务?

答:《实施方案》将碳达峰贯穿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明确重点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一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推动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全面深化能源制度改革。

二是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推进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化化工等行业碳达峰。

三是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大力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推进农村建设和用能低碳转型。

四是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智能绿色物流。

五是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增强节能管理综合能力,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实施节能降碳重点工程,推进重点用能设备节能增效,促进新型基础设施节能降碳。

六是循环经济降碳行动。推进开发区(园区)循环化发展,提升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加强资源循环利用,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七是科技创新引领行动。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推进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攻关和应用,完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生态,支持绿色低碳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引育。

八是固碳增汇强基行动。巩固生态系统碳汇成果,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加强生态系统碳汇基础支撑,推进农业减排固碳。

九是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加强全民宣传教育,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强化领导干部培训。

十是碳达峰试点示范行动。组织开展城市碳达峰试点,创建碳达峰试点园区(企业),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开展碳普惠试点。

问: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政策保障举措?

答:建立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法和制度,构建碳达峰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智慧控碳;加大财税、价格政策支持,统筹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碳达峰重大行动、重大示范和重大工程,完善绿色电价政策;发展绿色金融,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加强项目融资对接,发挥绿色保险保障作用;加强绿色低碳交流合作,开展绿色经贸、技术与金融合作;发展环境权益交易市场,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相关工作,建设用能权、排污权、用水权、林业碳汇等交易平台。

确保碳达峰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问:《实施方案》在“1+N”政策体系中的定位是什么?如何做好贯彻落实?

答:省委、省政府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作为“1”,是定方向、管长远,在我省碳达峰碳中和中发挥统领作用;《实施方案》是碳达峰阶段的总体部署,在目标、原则、方向等方面与《实施意见》充分衔接的同时,相关指标和任务更加聚焦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是“N”中为首的政策文件,与《实施意见》共同构成贯穿碳达峰碳中和两个阶段的顶层设计。有关部门将根据“1+N”政策体系部署制定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实施方案和科技支撑、碳汇能力、统计核算等系列保障举措。各设区市也将按照要求制定本地区碳达峰方案。这一系列文件将构建起目标明确、分工合理、措施有力、衔接有序的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

在抓好《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方面,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各项工作的整体部署和系统推进,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好统筹协调、定期调度。强化责任落实,持续跟进评估.

来源:江西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