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 > 生态建设

江西省级三部门用好“两法衔接”利器

访问量:

日前,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以下称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联合表扬2020-2022年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知》,对2020-2022年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两打”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的27个集体和45名个人予以表扬。

三年来,江西全省各级三部门通力协作,坚持“全方位深挖线索、全链条合力打击、全过程监督管理”总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拓宽线索渠道,加大打击力度,实施省市县三级联动,用好“两法衔接”利器,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江西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两打”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7141人次,排查相关企业23892家次,查处涉危险废物和自动监测数据造假环境违法案件281起,罚款3507.4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立案89起,查处的5起案件被生态环境部评选为典型案例。

江西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昆仑”“两打”等系列打击环境污染犯罪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打击要求,共侦办相关刑事案件2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5人,成功侦破11起公安部挂牌督办、34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大要案件,侦破的3起案件被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评选为典型案例。

江西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依法严惩危险废物及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污染环境犯罪,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适时挂牌督办,及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依法快捕快诉,形成省、市、县三级院办案整体合力,确保办案质效,近三年共批准逮捕污染环境犯罪59件105人,起诉107件237人。

“全省各级三部门近三年来密切协作,严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成功查办了多起大案要案。通过联合表扬就是要发扬好的作风,激励我省更多的执法人员全身心投入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第一等工作’创造第一流业绩,为美丽江西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负责人丁仕敏介绍说。

今后,江西全省各级三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工作衔接机制,加强办案协作,有效发挥生态环境部门专业技术优势及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打击犯罪和法律监督专业职能,继续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联勤联动,形成强劲合力,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

来源:中国环境AP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