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 > 生态建设

明确新污染物治理抓手!《江西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出台

访问量:

    1月31日,记者从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江西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相关内容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将结合日前由省政府出台的《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新污染物治理,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工作方案》的主要目标充分考虑我省新污染物治理及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控基础薄弱、资源配置不足等因素,将‘建立健全我省化学物质环境信息数据库、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作为成效目标。”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邹寒山介绍时说。


江西明确提出了依托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土壤专业委员会建立全省新污染物治理跨部门协调机制,成立新污染物治理专家委员会、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等推进新污染物治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措施要求。2022年12月8日,江西在现有省土壤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成员基础上增补了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南昌海关三家单位为省土壤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


江西明确提出开展全省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开展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落实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补充清单等任务要求。


从分类治理方面,江西提出了全面加强对新化学物质、抗生素类药品、农药等实施严格管理的任务要求;从全过程环境风险管控方面,提出了源头淘汰或限用以及严控产品质量、过程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末端协同治理和加强含特定新污染物废物的收集利用处置等方面的具体措施要求。


江西将重点围绕化工、农药、医药等重点行业,提出试点工作任务要求。从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技术交流、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落实措施。


据了解,作为全国唯一的“全球环境基金再生铜行业无意产生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减排项目示范省”,江西自2016年起开展相关工作,并于2022年1月通过验收。2020年,在长江江西段、环鄱阳湖区开展了四环素类等抗生素的浓度分布研究和风险评估,对鄱阳湖周边以及典型污水处理厂开展了微塑料丰度研究。从2021年开始,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对全省涉二噁英企业开展排查,推动其中50家企业实施提标改造。


    来源:
中国环境Ap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