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 > 生态建设

深刻领会和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一论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美丽江西建设推进会精神

访问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寄予厚望,两次视察江西时都强调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刻指出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明确要求我们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江西是唯一兼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的省份。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省工作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前提,始终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不断擦亮绿色生态这块金字招牌。


守护好绿水青山、建设美丽江西,是我省的重大职责使命。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着力畅通“两山”转化通道,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西,奋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


我们要大力厚植绿色生态底色,全面提升生态质量和稳定性。通过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以高品质生态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要坚持“三新一高”战略导向,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增长模式,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我们要全面拓宽价值实现路径,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紧紧抓住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关键环节,着力破解度量难、交易难、变现难、抵押难等问题,把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让绿水青山的“好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好价值”。


我们要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必须依托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充分调动各类主体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达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效果。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多方共治,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美丽江西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现在的江西,蓝天白云常在、繁星闪烁常见、清水绿岸常留、鱼翔浅底常存,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正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生动。


来源:江西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