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管理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赣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切实做好全市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赣州蓉江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市直(驻)各医疗卫生单位

登革热是流行最广的虫媒传染病之一,近年来已在热带、亚热带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引起暴发流行,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国家疫情尤为严重。我国登革热疫情近年来呈现出发生时间早、传播速度快、暴发强度大、波及范围广等特点,2019年,我市输入病例较多,个别地方还发生了本地登革热暴发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有效防止登革热疫情的传入和蔓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我市实际,现将切实做好全市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登革热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疫情蔓延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天气转暖,高温多雨的气候环境极易孳生蚊虫,又值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开学,人流物流剧增,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地各单位要认清形势,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务必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以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出发点,把登革热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各地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由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强化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逐一排查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做好人员、物资和技术储备,指定登革热定点收治医院,充分动员各类社会力量,坚决打赢登革热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加强监测,认真开展风险研判

市、县两级疾控机构要加强病例和蚊媒密度监测工作,提高监测工作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建立蚊媒监测预警机制,及时组织开展风险评估。要强化病例搜索及病例应急监测,及时对可能有传播风险的区域进行分析研判。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今年4--10月,每月要组织开展蚊媒密度监测,评估当地登革热疫情暴发风险,并在每月25日前将本地布雷图指数监测结果分别报市卫生健康委疾控科和当地政府,为当地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市疾控中心要派出专家,指导各地开展病例和蚊媒密度监测工作。

三、突出重点,抓好防蚊灭蚊工作

防蚊灭蚊是防控登革热疫情最关键、最为有效的措施。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强化防蚊灭蚊攻坚,全面开展防蚊灭蚊活动。要实行责任落实、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动员家家户户翻盆倒罐、清除积水,集中精力打歼灭战,快速杀灭成蚊,以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外来人口集中居住区为重点,清除蚊媒孳生地,切实降低蚊媒密度,确保实现布雷图指数降至5以下的目标。同时,要加强对灭蚊效果的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估,确保灭蚊防蚊工作落到实处。

四、完善机制,强化输入性疫情防控

各地各单位要发挥业务指导职能作用,当好政府的参谋,进一步完善由政府牵头建立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应包括卫生健康、爱国卫生、检验检疫、宣传、财政、教育、公安、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旅游、环卫、城管等),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切实发挥好政府主导、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工作机制的作用,加强联防联控,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加强输入性疫情防控。协调公安出入境管理、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加强东南亚国家入境返回赣州人员的监测,及时将相关人员信息反馈至卫生健康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相应人员的医学观察工作。协调教育部门,做好辖区内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等教育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学校加强来自东南亚国家、往年国内登革热疫情流行的地区学生的健康随访和医学观察工作,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协调宣传部门,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共同做好媒体沟通和舆情监测、舆论引导工作,科学及时准确地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和防控知识,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传染病预防工作,广泛发动群众自觉参与防蚊灭蚊行动,努力营造群防群控氛围。同时要重点强化来自往年国内登革热疫情严重地区人群的健康监测,严防本土病例的发生。

五、规范处置,落实病例管理措施

各级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诊断及救治能力,规范病例诊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举措。要强化病例管理,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对来自登革热流行地区,具有发热、头痛、肌肉痛、皮疹和面、颈、胸部潮红(即“三红征”)等登革热可疑症状的病人行NS1抗原检测,做到“逢疑必检”,加强筛查和鉴别诊断,及时发现登革热病例。一旦发现登革热可疑病例,要立即报告,严格按照《登革热防治技术指南》要求规范处置,转至当地指定的定点收治医院。定点收治医院要开辟专门医疗区域、预留足够床位、配备必要设备,提高救治能力,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要做好院内防蚊、灭蚊工作,并对登革热患者做好防蚊隔离,坚决避免院内交叉感染。

六、加强督导,确保防控工作成效

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督导,对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培训、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疫情报告、虫媒监测、疫情处置、医疗诊治及其他防控措施进行监督检查。各地要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的作用,加强对街道、社区(村)、单位开展灭蚊工作的检查督导,帮助指导基层落实好各项措施,做到科学灭蚊,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切实取得实效。对不按统一规定和要求开展活动,防控不力,导致疫情暴发的,要依法追究责任。近期,市卫生健康委将组织人员,对部分重点县(市、区)登革热防控工作进行督导。

2020年4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