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意见征集

【起草说明】《定南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2-12-21 访问量:

《定南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说明

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传承苏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江西省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技术指南》、定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南县关于印发定南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 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工作要求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编制了《定南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科学编制《定南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对于实施“巩固生态、激活城镇、优化产业、彰显特色”战略,建设“赣粤边境枢纽城市”,打造幸福、生态、开放的魅力定南具有重大意义

二、《规划》编制工作简述

201911月,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镇政府及相关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工作职责。

一是扎实开展前期分析和研究20204月开始开展多种形式调查研究,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研讨定南县国土空间发展现状和用地空间形势、存在的主要问题、确定规划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关键措施和重大项目,并进行资料收集。

二是规划编制和衔接本规划编制过程紧密衔接江西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赣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等规划和《定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通过多轮规划调整及征求意见,由专家进行初稿审核后进行修改,于2022年12月21日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三、规划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5年修订);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04.8修订);

3.《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年修订);

4.《城市规划编制办法》(2006.4);

5.《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

6.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

7.《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

8.《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技术指南(试行)》;

9.《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

10.《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

11.《关于加快推进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和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的函》;

12.《江西省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技术指南(第二次征求意见稿)》;

13.《江西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基数转换技术指南(第二次征求意见稿)》;

14.《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15.《定南县城市总体规划(2002—2020)》;

16.《定南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2019修编)。

四、规划内容

(一)规划总则

1.1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整体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提高县域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努力把定南建设成为高品质宜业宜居的赣粤边际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全域旅游康养风景区、港产城融合发展创新区,进而把定南建设成为赣粤生态魅力幸福城。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定南篇章。

1.2 规划原则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域统筹融合发展。以人为本品质发展。文化传承特色发展。多规合一多方共享。

1.3 规划范围与期限

规划范围包括县域、中心城区两个层次。县域包括定南县行政辖区全域范围,辖7镇,国土面积1320.83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为城市集中建设发展需进行控制引导的区域,面积为94平方公里。

规划期限至2035年,近期至202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

(二)战略引领

2.1 总体愿景目标

发展愿景:高质量、精细化,打造生态魅力幸福城

总体目标:国家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全国县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赣粤边际新兴工贸枢纽生态园林城

泛珠三角足球特色旅游康养目的地

赣南县级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

2.2 阶段发展目标

2.3 开发保护战略

巩固生态战略——维护空间本底做强生态优势

激活城镇战略——构建重点突出、以人为本、产业支撑的城镇化发展路径

优化产业战略——合纵连横,强化产业特色优势

彰显特色战略——塑造魅力空间,提升休闲吸引力

2.4 区域协同发展

全面融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三南一体化发展的建设,探索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三)全域统筹

3.1 总体空间格局

“两屏四廊、一带多点、一核双轴”

3.2 统筹空间管控与发展

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全县划定耕地保护目标9.1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8.16万亩。

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维护和保育全县生态功能系统的完整性,划定生态保护红线403.83平方公里,占县域国土面积比例30.57%.

合理确定城镇开发边界,按照集约适度、绿色发展要求,划定城镇开发边界2936.52公顷,其中中心城区2400.86公顷。

3.3 维护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筑两屏 • 汇四廊 • 育六核”

3.4 营造记得住乡愁的农业空间  

“造三核• 引三带 • 分五区”

3.5 打造地域特色的魅力空间

一个魅力文化中心,依托国家级传统村落莲塘古城遗迹老城镇丰富的文保单位,打造历史文化风貌展示中心。

一个魅力文化景观圈,依托城区周边礼亨水库生态区、桃花源景区以及三大围屋(明远第围、虎形围、太公八角围)形成的客家围屋文化生态休闲圈。

一个魅力休闲景观带,打造全域休闲旅游公路,连接全域重要康养及休闲景观节点形成康养文化魅力带。

(四)要素配置

4.1 健全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

衔接“十四五”规划,构建“1134”现代化产业体系

4.2 构建外达內畅综合交通体系

提升赣粤省际门户功能,完善“11238”综合交通体系

4.3 提供均衡共享公共服务体系

形成“县级—重点镇—一般镇”三级公共服务体系

4.4 建设绿色安全市政设施体系

4.5 提升韧性稳固防灾减灾体系

(五)品质提升

5.1 城市性质与规模  

城市性质:赣粤边际工贸枢纽城,东江源生态宜居康养城

城市规模:近期2025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规模12.5万人,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15平方公里。2035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规模16.9万人,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20平方公里。

5.2 城市空间发展策略

“南进北拓,东优西控、强内联外,塑造特色”

5.3 城市蓝绿空间

蓝绿渗透,打造山水生态城区 构建“一核一廊三楔”生态骨架

5.4 城市空间结构

“提效促转,分组团;联山串水,显特色”为理念,规划“一廊一环三心六区”空间结构

5.5 城市公共服务

均衡共享,建设以人为本的高品质空间,打造“三心多点”网络化公共服务中心体系

5.6 城市道路交通

建立“一环两横一纵”城区快速通道

(六)实施保障

6.1 明确规划传导落实  

构建上下联动、操作性强的传导落实机制

6.2 保障近期项目实施  

保障民生,衔接“十四五”规划,分类分级推进近期项目实施

6.3 完善实施保障机制  

建设规划“一张图”,升规划信息平台建设,建立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体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