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2月定南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定南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29日在定南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陈钰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定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平稳向好

——这一年,我们下大力气稳增长、促发展,发展态势之好前所未有。出台助企纾困“38条”、稳经济“37条”等若干措施,经济发展呈现“增速领跑、总量跨越”,GDP增速列全市第1,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列全市第2,预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进入全市前列,创造历史最好成绩GDP、规上工业营收、园区总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

——这一年,我们抢抓机遇争资金、建项目,基础支撑之实前所未有。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争取上级资金18.13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13.09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基金4.74亿元,金额为历史之最。15个省大中型、2个省重点、57个“八大行动”市级调度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30%以上。全市“项目大会战”流动现场会排名较上年再前移3位,列全市第12位,8个三类县中第3位,创历史最好成绩。

——这一年,我们比学赶超争品牌、争荣誉,收获成绩之多前所未有。全年获得市级以上荣誉200多项,在市级以上会议作典型发言21央视新闻联播单条播出我县“融入大湾区 老区小县谋划新跨越”典型做法,时长达3分20秒,为定南史上首次。“足球新城”美名远扬,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称号,经验做法获国务院孙春兰副总理批示肯定。定南瑞狮获评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江西仅3个项目入选获评全国科普示范县,成功入选“中国天然氧吧”,均创造历史。

——这一年,我们用情用力惠民生、暖民心,群众获得感之强前所未有。成功战大疫、防大汛、抗大旱,“零疫情县”态势保持到“新10条”1】出台。高标准建成“定南之窗”、凤栖湖两大功能性城市综合体,22万人民对提高城市生活品质的期盼终成现实。成功收回定南一小、定南二中,群众关注20年之久的民办学校转制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开启了全县教育事业新篇章。

一年来,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工业发展量质齐升。工业倍增升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规上工业实现营收142.5亿元、利润11.26亿元,分别增长58.97%、56.08%,增速均列全市第1位。沸达利科技、景伟电子等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赣南稀土矿山升级改造复产在我县率先启动,齐飞新材料营收超20亿元,大华新材料、鑫盛钨业营收超10亿元,营收超10亿元工业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企业1家,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均实现“零”的突破,获评全市科技创新赋能行动综合成效突出单位。

(二)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落实粮食种植面积15.83万亩,超额完成市级下达任务。生态复产脐橙面积3800亩,种植中药材1168亩,新(改)造油茶林1.02万亩,宏涛禽制品、鼎峰生态、神源茶叶顺利投产,定南肉鸽等3个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富硒、绿色、有机”品牌更加响亮,入选首批富硒产业基地5家,新认证富硒产品21个,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累计达24个。成功培育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17家。

(三)消费市场强劲复苏。全力刺激市场、扩大消费,在节日期间投放政府消费券380万元,撬动社会消费3000万元,新增入规商贸企业25家,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40亿元。莲塘村、森林部落等重点文旅项目加快推进,全年接待游客654.44万人次,增长25.79%。江西供销(定南)冷链物流园竣工并投入使用,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络全面建成。定南港扩容升级、临港产业园建设启动,铁路集装箱吞吐量达2.3万标箱、增长123%。

(四)发展改革聚能成势。数字经济产业园建成运营,数字经济核心企业总数达16家,实现营收11.14亿元,规上工业企业上云率达100%。38个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缩短至0.5个工作日。实现66件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帮办代办、60项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线上线下兑付助企纾困资金2.75亿元。推进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改革工作,政府债务控制在合理区间,金融运行保持稳定。县属国有企业完成“1+7”优化重组改革,市场化转型实质性推进。招大引强氛围浓厚,完成“5020”项目2个,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263.5亿元。获评省利用外资先进单位、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先进县。

(五)城乡面貌焕发新颜。高标准完成“三调”3和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4划定。城区品质实现“大提升”,京九大道、建设东路等城区主干道修葺一新,府北路、青山路、一经路等城市断头路相继打通。主城区活畜禽交易及宰杀全面禁止。新增绿地50.6万平方米、公园面积33.1万平方米,城区东、南、西、北实现休闲场所全覆盖。乡村面貌实现“大转变”,龙塘、天九示范镇完成市级验收,新建“四好农村路”42公里,拆除农村危旧土坯房19.47万平方米。黄砂口村入选全国“非遗旅游村寨”和“赣南醉美乡村”,龙塘镇获评省级卫生乡镇

(六)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销号率达100%。空气质量持续优良,PM2.5年均值低于20微克/立方米。礼亨水库饮用水源地水质得到保护完成废弃稀土矿山生态修复及月子河流域治理,新投入使用2座稀土尾水处理站,东江流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土壤环境总体安全稳定,工业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8.5%。超额完成造林绿化计划任务,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3.07%,获评省级森林乡村3个。成功调剂46.25万亩林地用于国储林建设,是目前全省规划面积最大、投资最大的县级国储林项目

(七)民生品质显著提升。民生类支出达30.5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近90%。投入资金1.23亿元实施衔接项目199个,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达100%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基本建成定南中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投入使用八幼,连续三年获评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优秀”等次投入1.25亿元购买更新公办医疗机构设备,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老城分院建成使用。开展“保交楼”5攻坚行动,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实,完成包保主体4326家。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形势总体平稳,全年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获评全省消防工作先进县、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金融、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等领域违法犯罪,大力实施“水美家安”6防溺水和“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公众安全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国防动员、人民武装建设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各群团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统计调查、审计、外侨、人防、气象、民族宗教、工青妇、老龄、慈善、红十字会、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入开展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行动,持续推动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法治政府建设更加有力,创新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招商引资合同等合法性审查机制,“八五”普法和村居“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入推进。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结率达100%。认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周年“回头看”活动,抓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纪检监察建议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十五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发现涉及政府层面问题整改、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监督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常态化开展政治谈话、政治家访,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各项任务繁重交织、困难挑战多重叠加,稳经济、保发展压力空前,能取得以上成绩,实属难能可贵。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倍加努力、奋力攻坚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县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离退休干部和所有关心支持定南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看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产业链现代化、产业基础高级化水平仍然不高;经济总量还不大、基础还较薄弱,稳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招商引资质量、产业层次还不高,大项目、好项目仍然较少;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农村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部分农村公路尚未改造提升;少数干部争先创优意识不强,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乱作为现象仍然存在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全力以赴改进,不负百姓期望!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实施“六个江西”建设、“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拼经济、拼发展、拼作风、拼成效,奋力开创“四区”建设新局面,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定南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实际利用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增长10%以上,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额稳中有进,出口总额稳中提质,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以上、11%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各位代表,以上目标充分考虑了总体经济形势和我县发展态势,虽然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国际贸易和投资形势面临下行压力,但国内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2023年经济有望整体回升。定南作为“赣粤门户、湾区腹地”,区位优势明显,加之各类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重大项目基础不断夯实,为我们实现“换道超车”“弯道超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机遇面前,我们绝不能彷徨观望、左顾右盼,必须趁势而上、聚势而强,与强的比、往高的攀、同快的赛,做到敢拼、能拼、善拼,相信有全县上下的团结拼搏,定南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2023年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拼工业升级,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做强做优做大优势产业,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持续唱响工业强县“主旋律”。

发展壮大产业集群。高标准规划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推动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力争电子信息产业营收突破100亿元。抢抓锂电产业风口,加快龙凯科技二期建设,扩大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优势。壮大新材料产业,争取赣悦新材料4800吨光伏玻璃产能,加快打造百亿光伏玻璃单体企业。争取上级稀土产业发展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中国稀土集团在定南投资。加快辰鑫金属新材料与有研稀土合作,推进稀土金属、永磁材料项目建设,开工中凯稀土二期,盘活定南南方稀土、瑞鑫永磁等闲置产能,把“稀土采矿大军”培育成稀土全产业链“集团军”。抓好企业梯次培育,新增24家规上工业企业,新培育5家营收超10亿元企业,3家超20亿元企业,1家超50亿元企业,力争规上工业企业营收突破200亿元。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力争8家企业纳入省企业上市后备库,1家企业股改上市。

全力建强园区平台。实施新一轮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完成工业园区扩区调区,力争园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8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增长30%以上,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30。做大做强富田工业园,新建30万平方米以上标准厂房,新增工业用地全面实行“标准地”供应。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腾笼换鸟”,清理处置500亩园区闲置低效用地和2万平方米厂房,亩均税收达20万元以上推进精细化工产业园省级化工园区认定工作。加快建设智慧健康产业园,开展大医美大健康招商引资,推动干细胞研究院项目投入运营。积极创建国家级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按照“1234”发展战略7】,推进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和安全应急产业园核心区建设,建成安元科技、工业物联网设备和安全应急技术研究院项目。

全域推进数字赋能。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数量突破18家,营收突破20亿元。接续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和智能制造升级工程,推动“产业大脑”8】建设、“5G+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完成15家以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培育10个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2家以上上云标杆企业。推进“三千兆”建设,实现城区和有条件的镇5G网络全覆盖。

(二)全力以赴拼科技人才,锻造创新驱动全新引擎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发展创新型人才,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

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赋能行动,推动大华、赣悦新材料、沸达利科技等企业申报省、市技术创新中心,新增2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28%。建立科技企业项目储备库,认定10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入库5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实施人才引领驱动。研究出台更具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技术交流,争取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我县深入合作。大力“筑巢引凤”,运营“人才栖苑”,着力解决柔性引才、周末工程师等人才短期住房需求,新引进培养12名高层次人才、180名产业急需人才。探索建立“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力争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在定南设立分院,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集聚地。落实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建设任务,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新建四中、九幼,规划建设八小,启动二中改(扩)建工程,建成老城中心学校、实验学校(四期)。加快建设职教中心,争取江西理工大学、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定南设立分校。深化新教育实验,创新教师管理,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试点工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发挥足球赛事引流功能,吸引湾区”中小学生、北方球队到我县开展足球研学、转训活动,力争年内承办12场市级以上金牌赛事。建成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二期),力争列入省、市中小学课外教育基地,打造全国青少年足球改革发展典范,推动县域社会足球改革走深走实。

(三)全力以赴拼改革开放,持续激发融湾发展活力

深入推进改革攻坚,深挖发展潜力、集聚发展动能,以“第一等”的营商环境,打造“湾区”产业承接“聚集地”。

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实施新一轮对标大湾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力争排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升级“赣服通”定南分厅,优化“亲清赣商”、智能审批等平台服务功能。持续扩大“跨省通办”范围,上线“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108项。推进县镇两级政务大厅实现“免证办理”,完成100%市级业务、80%省级业务对接。推进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改革,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审批服务“一体化”改革,落实“企业安静期”、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完善营商环境涉企问题处置机制,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杜绝以罚代法,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推进招投标、消防验收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规范实施EPC项目,杜绝围标、串标,防止无序低价中标,结算随意增加工程量,营造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国资国企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推动发投集团改组为国有资本公司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信用评级达到AA级。盘活资源资产,明确好、划拨好所有资产产权,把已有资产运营好。深入实施零基础预算和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广“赣州智慧金融平台”,运用“信用+经营权抵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新模式,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深化农业农村“三改合一”9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三年行动,抓好乡镇“一级财政”试点。

全力出击招大引强。坚持“以资源换项目、以产业链带项目”,主攻电子信息、稀土新材料、应急等产业,以大湾区、长三角为招商主战场,瞄准首位产业链及上下游500强、上市公司、细分市场排名前十企业,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开展招商引资“赛马比拼”,持续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热潮,聘请招商顾问,优化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健全招商评审机制、重组专业招商小分队,构建“专业招商、驻点招商、领导带队、乡镇协同”的招商格局。全年力争签约项目40个以上、总投资超200亿元,完成3个2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项目,力争引进1个百亿元项目各镇至少引进1个2000万元以上的现代农业项目或农业旅游项目和1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

(四)全力以赴拼基础提升,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聚焦“三农”、夯实基础,补齐乡村短板弱项,持续做强农业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五年过渡”“四个不摘”10要求,突出抓好“三类人员”动态监测和帮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易地搬迁后扶等工作,持续实施“防贫保”,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抓实产业就业创业帮扶,强化联农带农益农作用,推动就业帮扶车间稳定发展。加强扶贫资产管理,提高衔接资金使用绩效,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投入产业比例不低于60%。

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住9.14万亩耕地红线,确保粮食生产面积15.68万亩以上、年产量1.13亿斤以上,保持生猪出栏量稳定。新增800亩设施蔬菜基地,1000亩以上中草药材。持续抓好柑橘黄龙病防控,新开发和恢复3500亩以上柑橘面积。做强“富硒、绿色、有机”品牌,分别认证6个以上富硒产品、绿色有机农产品,“圳品”认证要实现“零”的突破,创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打造富硒功能农业重点县。抢抓预制菜发展风口,积极引进预制菜优质企业,推进“定南酸酒鸭”等特色农产品“预制菜化”。每个镇至少要有1个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新增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高质量开好乡村振兴流动现场会。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成6个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进75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以“保畅通、保安全”为目标,坚持从实际出发,新(改)建 “四好农村路”30公里以上。加快县域水网规划编制,推进铁炉、营场水库水源工程,实施礼亨水库水源引入第二自来水厂项目。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确保实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100%,基本实现25户以上自然村路灯全覆盖,力争美丽宜居乡镇、村分别达全县总数的30%以上,美丽庭院达全县总数的20%以上。压茬推进“赤膊房”“超高超大”建房整治,遏制不规范切坡建房。加强中圳、留輋、龙塘等红色名村,黄砂口、老城村等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进一步完善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五)全力以赴拼市场复苏,重塑定南“消费之都”形象

加快全域旅游康养风景区建设,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推进临港经济,推进消费市场大繁荣、大发展,为县域经济注入“强动力”。

推进建设全域景区。以打造湾区“后花园”、康养新胜地、微度假旅游首选地为目标,实施城区即“景区”、“一镇一景区”工程,实现3A级以上乡村旅游项目乡镇全覆盖,争创全省旅游名县深挖红色旅游资源,提升改造革命烈士陵园,建设苏区盐道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九曲长滩青少年红色教育和军训营地。增添古色旅游魅力,开放运营莲塘村(一期),启动建设二期,力争岿美山工矿小镇提升为国家级工业遗址。提升绿色旅游品质,建成森林部落,启动九曲度假村转型工作,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推进“定南之窗”运营,力争创建国家4A级景区。加快五星级酒店、璞尔曼(二期)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积极探索“会员制旅游”等智慧旅游新模式,完成云上定南智慧旅游系统。

完善物流枢纽功能。抢抓供应链恢复有利时机,推动临港经济布局落地,力争完成定南港扩容升级工程,积极争取开通国际集装箱阶梯班列定南挂靠点,力争实现到发量超10万标箱。加快临港产业园北翼物流商贸区、南翼加工制造区建设。谋划建设临港新城,打造临港产业商业、人文、物流地标。高效运营江西供销(定南)冷链物流园,加快中道现代物流项目建设,完善提升“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构建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打造供销冷链物流中心、大宗货物集散分拨中心、中转运输配送中心,争取列入全省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示范县。

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推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重塑“消费之都”形象,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5亿元。发力“首店经济”,引进更多国内首店、知名品牌、知名企业落户定南。做强“品牌经济”,研发创新“定南一桌菜”菜品,打造“布衣宴”等特色餐饮品牌。把“定南酸酒鸭”连锁店开到全市、全省,争取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跃“夜间经济”,打造“定南之窗”、龙神湖、高铁新区等核心商圈,改造提升大世界步行街、莲塘文旅街等商业街区。发展“网络经济”,打造“多站合一、一站多能”的镇、村商贸网点,力争网络零售额突破20亿元,争创全省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在重大节假日继续发放政府消费券,促进汽车、商品房等大宗商品消费。高质量承办好第32届世客会定南分会场活动

(六)全力以赴拼品质面貌,精细雕琢秀美宜居县城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更加注重城市管理、更大满足群众品质需求,推动城市面貌实现“大转变”。

提升城市能级抢抓中央扩大内需以及全省推进“项目大会战”行动有利契机,谋划储备40个以上专项债、30个以上中央预算内投资、20个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基金项目。力争宁定高速定南联络线西延、西环南绕城路项目列入省、市项目盘子,启动留輋互通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定南通用机场,加快建设赣深高铁综合客运枢纽完成城北变电站搬迁。纵深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运行第二自来水厂,完成城区老旧管网(二期)改造,实现洋前坝水库向城区供水。

做精城市品质。按照“东南西北”、旧城区布局划分城市功能区,形成城东制造业生产区,城南高铁枢纽及特色体育区,城西商贸物流服务区,城北政务服务及康养休闲区,旧城区生活服务区等功能清晰、布局合理的城市新形象。举全县之力实施9249户老旧小区改造,高质量推进2084户棚户区改造,全面拆除城区土坯房,新增282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广州大道路面修复,完善城北新区路网,完成道路白改黑2.5公里。优化城市公园布局,盘活城区收储用地建设5个以上小游园、小广场,新增12万平方米以上城市绿地、1000个停车位、5座公共厕所。完成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及厨余垃圾资源化项目,实现垃圾“零”填埋,冲刺全国卫生县城、省文明城市。

加强城市管理。升级改造“智慧城管”监管平台和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建设,实现城市“一网统管”。建立城区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严禁项目随意布局、道路山体随意开挖,把已建好的基础设施维管好彻底整治一批市容环境脏乱差问题,解决一批无用围挡、违规搭建。规范户外广告、共享单车设置、摆放,合理设定流动商贩临时经营摊点。加快汽车专业维修市场建设,完成家居建材市场划行规市。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多网合一”建设,持续巩固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成果。开展网格区评比活动,每个网格责任单位至少建成1处“微景观”

(七)全力以赴拼绿色发展,加速拓展生态定南优势

牢固树立“两山”理念,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等系统治理,筑牢经济发展“绿屏障”。

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控“四尘三烟三气”11确保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20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以上。实施岭北流域生态治理,科学新建一批稀土尾水处理站,重拳打击稀土盗采违法行为,确保志电站和高车坝出境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标。推进历市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城区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确保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收集率达100%。强化危废、固废垃圾处理,力争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100%。纵深推进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建成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工业园污水处理升级改造项目。持续巩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

实施生态修复。完成5.66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2万亩森林抚育、600亩土地开发及“旱改水”,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治力度。加快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桃江源片区生态环境系统整治,濂江流域、三夹水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完成长滩水库及流域数字化综合治理工程。全面规范重点水域垂钓管理,大力解决水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打造河(湖)长制、林长制升级版,持续开展东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

加快低碳转型。落实碳达峰“十大行动”12,强化能耗双控和“两高”项目管理。加快建设国家储备林(一期)。建立生态价值核算交易体系,加快GEP核算试点建设,开展碳汇交易试点。加大对低碳产品的采购力度,加快推动公交车、出租、环卫等公共领域车辆和公务用车电动化。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造,推进绿色建材认证和推广应用。

(八)全力以赴拼民生改善,倾力擦亮幸福生活底色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新向往”。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搭建数字就业平台,解决好农民工、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城镇新增就业190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20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化第一人民医院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对口帮扶,创建二甲综合医院强化基层医疗队伍建设,落实赣南医学院免费定向培养临床医学本科生政策,实施“乡聘村用”制度,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长期进修、短期培训。深化医共体建设,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区域协同一体化。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推动落实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加大欠薪整治力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至少建成1个公办托幼机构,新增托位186个。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至少建成1个公立示范医养结合机构。加快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投入使用第一人民医院鹅公、天九分院、县疾控中心防控业务楼,加快建设县中医康复医院。建成七星公墓(三期)。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在城区公园、文旅综合体建设2个以上智慧城市书房,实现每个镇图书馆全覆盖。组建定南瑞狮专业队伍,力争定南瑞狮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进志愿服务向网格、镇村延伸。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强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全面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推进“保交楼”,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深化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和应急治理,建成消防训练基地,实体化运作乡镇消防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从严抓好食品药品监管,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落实县领导公开接访和下访制度,确保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社会安定。

(九)全力以赴拼效率作风,打造敢拼、能拼、善拼政府

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作风提升、效率提速,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践行对党忠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确保各项决策部署高效落地,推动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推进依法行政。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招商引资合同等合法性审查。规范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等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依法履职办事,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加强统计工作,夯实统计基层基础,防惩统计造假,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巡察和审计监督及各方面监督。

转变干部作风。持续开展政府系统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活动,注重在经济发展最前沿、项目建设主战场、急难险重“热锅”上磨炼干部,全面提高干部能力水平。充分发挥综合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重点工作跟踪问效和督办落实,杜绝出现“没有专班的项目推不动、没有领导重视的工作推不动”的现象,做到“能办不请示、不行要报告”,形成“优者奖、劣者罚”的良好局面。严肃整治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科学精准问责,为担当者担当,让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成为“风向标”。优化绩效考核办法,激励干部奋发有为、奋勇前进,推动每个单位积极争取1个省级以上荣誉,每个领域1项以上工作列入省级以上试点或位居全省甚至全国前列,让定南在全省甚至全国有声音、有影响。

强化廉洁从政。坚决扛起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节用裕民,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维护和巩固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楫笃行,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定南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名词解释

1.新10条:指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对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提出十条措施。

2.专精特新“小巨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3.三调:指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目的是全面查清土地资源和利用状况,掌握真实准确的土地。

4.三区三线:“三区”指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三线”指的是根据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5.保交楼:障已售逾期难交付商品住宅项目完成建设交付。

6.水美家安:指集中开展以加强预防溺水、水上应急救援安全知识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全民防溺水”专项行动。

7.“1234”发展战略:“1”是一个基地:创建一个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2”是两个100:培育100家以上安全应急企业;打造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安全应急产业园。“3”是三个中心:建设省级安全应急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打造省际安全应急综合物资储备基地与调度中心;创设N个产业技术实训中心。“4”是四个产业组团:重点发展安全应急功能性新材料产业组团、安全应急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组团、安全应急产业大数据平台组团、安全应急职教与服务产业组团。

8.产业大脑:指以产业大数据为基础,将产业空间和数字空间的动态映射,通过数据融合分析,形成产业链云图、产业链治理、产业链服务等可视化分析,实现产业指挥精准决策,产业数字化治理。

9.农业农村“三改合一”:指统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土地制度、经营制度三项改革,以乡镇或村为单位在一个项目平台集中实施。

10.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监管。通过在过渡期内,继续对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动态监测对象进行帮扶,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

11.四尘三烟三气:“四尘”指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运输扬尘、工业堆场扬尘;“三烟”指餐饮油烟、露天烧烤油烟、露天焚烧烟;“三气”指机动车尾气、工业企业废气、燃烧锅炉废气。

12.碳达峰“十大行动”:指实施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4个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行动,配套实施节能减污降碳增效、循环经济降碳、科技创新引领、固碳增汇强基、绿色低碳全民、试点示范建设等6个保障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