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定南要闻

这些机构,免费提供出生缺陷防控服务!

来源:定南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30 23:04:20

关于2023年定南县民生实事“免费提供出生缺陷防控服务”定点服务机构的公告

全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严重影响儿童的生存和生活质量,给患儿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痛苦和经济负担。生育健康聪明的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的共同期盼,出生缺陷可预防、可干预、可控制。

根据江西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免费提供出生缺陷防控服务”的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和市卫健委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4月1日起为全县孕产妇免费提供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包括超声胎儿颈部透明带检查(NT检查)、胎儿六大畸形超声常规检查、产前血清学筛查、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及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听力筛查、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等8项服务。现将我县出“免费提供出生缺陷防控服务”定点服务机构予以公布,定南县孕妇及其所生新生儿,可以携带夫妻双方身份证及户口本、母子健康手册等相关资料到各定点机构接受免费出生缺陷防控服务。为方便群众现将我县“免费提供出生缺陷防控服务”定点服务机构予以公示。

特此公告。

附件1:定南县2023年民生实事“免费提供出生缺陷防控服务”定点服务机构

定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3月30日

附件1:定南县2023年民生实事“免费提供出生缺陷防控服务”定点服务机构


注:服务对象为在定南县辖区内产筛机构产检的所有孕妇及在定南县辖区内助产机构出生的所有新生儿,本项目的实施阶段为2023年4-12月

正在备孕、已孕的准妈妈们请注意:从2023年4月1日起,定南县2023年民生实事“免费提供出生缺陷防控服务”实施啦!!!快来了解具体政策吧。

免费服务对象

在定南县辖区内产筛机构产检的所有孕妇及在定南县辖区内助产机构出生的所有新生儿。

免费服务时限

2023年4-12月

免费服务内容

1、产前筛查

(1)胎儿颈部透明带检查(NT检查):免费为妊娠11—14周的孕妇提供一次超声胎儿颈部透明带检查(NT检查)。

(2)产前血清学筛查:免费为妊娠9-13+6周的孕妇提供一次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早孕血清生化免疫筛查。

(3)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免费为未进行过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的孕妇进行一次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

(4)六大畸形超声常规检查:免费为在怀孕16-24周、30-34周的孕妇分别提供一次胎儿六大畸形超声常规检查(包括无脑儿、脑膨出、开放性脊柱裂、胸腹壁缺陷内脏外翻、单腔心、致命性软骨发育不良)。

2、新生儿疾病筛查

(5)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免费为新生儿提供一次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包括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AH)、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G6PD),以下简称“遗传四项”)

(6)听力筛查:免费为新生儿进行一次听力筛查,未通过者及漏筛者于42天内到原初筛机构免费进行双耳复筛。

(7)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免费为新生儿提供一次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与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同步采样)。

(8)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免费为出生后6-72小时内、出院之前的新生儿通过心脏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以上8个项目覆盖了孕早、中、晚期和新生儿期,与之前实施的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叶酸补服等项目有效衔接,将有力推进出生缺陷的二级和三级预防工作,健全出生缺陷防控的闭环防线。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