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定南要闻

垃圾分类,“分”出绿色“新时尚”

来源:定南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29 23:39:15

以前随便扔,现在放进桶;过去减源头,而今再利用;曾经嫌麻烦,时下成习惯……垃圾分类是人们日常生活关键小事,也是社会文明水平重要体现。

近年来,定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因地制宜,探索促进生活垃圾分类的新机制、新模式,以“争全省先进、创定南样板”为目标,按照公共机构带头,示范小区引领,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逐步形成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截至目前,定南城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62%,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89%、参与率达69%,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35%。

强化“双管齐下”

全面凝聚分类合力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在定南,生活垃圾分类对于老百姓而言,并不陌生,随着生活垃圾分类的持续推进,它早已融入定南人民的日常生活。定南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投入6000万元用于垃圾分类体系建设项目,出台《定南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定南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办法》等系列文件,建立完善相应的考核评价体系,让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同时,建立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垃圾分类工作相关单位的指导和沟通交流,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采取切实措施,落实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减少和限制一次性用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倡导“光盘行动”“绿色办公”,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的原则,各司其职,形成“齐抓共管、协调配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构建了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组织体系,充分调动了各成员单位重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

紧扣“三个端口”

纵深推进分类覆盖


今年2月底,一批垃圾分类智能投放设备在万和一品等居民小区正式启用。这批设备,实现了生活垃圾末端回收全智能化,能够根据可回收物的类别、重量、数量计算积分,达到一定数量的积分后,居民可以用积分兑换洗洁精、环保袋、儿童玩具等生活用品。设备一经投入使用,便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和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成为定南新时尚。

为解决前端分类投放正确率不高的问题,定南优化“前端”分类设施,引进第三方企业,在18个示范小区建设智能垃圾屋,利用科技手段,以智能垃圾屋取代露天垃圾桶,实现垃圾“无臭处理”,以垃圾积分兑换物品等形式,极大地激发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步推出的“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桶边督导”等分类模式,减少混投混放现象,进一步提升源头分类质量,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置。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垃圾分类收集亭1000余个、两分类垃圾箱400余座、投放分类垃圾桶6000余个,建成智能投放设备18座,设置可回收物暂存点和有害垃圾暂存点各5个。


垃圾分类不仅前端要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中、后端加强软件和硬件设施的支撑,做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同样关键。定南完善“中端”运输体系,根据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和相应垃圾产生量,合理确定分类运输站点、频次、时间和线路,科学配置分类运输车辆,全县共配置其他垃圾运输车辆40辆,可回收物运输车2辆、厨余垃圾运输车6辆、有害垃圾运输车1辆、大件垃圾运输车5辆,并规划设计了2条餐厨垃圾收集专用转运路线,实现专车专运,推动“混装混运”向“桶车对应”分类运输转变,持续完善生活垃圾收运环节,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全覆盖,有效破解了垃圾“前分后混”的问题。


“末端”科学处理,让定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全新阶段。定南积极推动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和大件垃圾破拆处理设施建设。两个项目于2022年10月开工建设,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总投资1500多万元,厨余垃圾日处理规模10吨、大件垃圾日处理40吨。两个项目的投入使用,让垃圾分类少了“人工”,多了“智能”,实现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解决了居民大件垃圾收集难、转运难等问题,有效提高了垃圾分类处理能力。从今年开始,定南县原生垃圾全部转运到专业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并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对垃圾填埋场进行生态修复。为提高生活垃圾转运能力,投入1400万元新建日处理能力200吨的生活垃圾转运站1座,充分保障生活垃圾末端分类处理水平。

突出“两个环节”

持续巩固分类成效


“你知道的厨余垃圾有哪些?生活中你是怎么投放垃圾的……”5月27日,定南县城管局联合垃圾分类运营公司蓝天路之友定南分公司,在“定南之窗”商贸文旅综合体广场开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科普展、主题讲座、作品征集等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动员和引导市民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资料图片

垃圾分类是一场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的大变革,涉及每个家庭和个人生活习惯的改变,需要全社会深度动员和参与。今年以来,定南县招募200多名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小区居民分类投放,在群贤花园、万和一品、弘润国际等8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内设立垃圾分类宣传、展示、培训、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密集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商场的“六进”主题宣传200余次,开展《江西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活动48次,上门入户宣传约1.2万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3.8万份,可降解的餐厨垃圾袋4万余个。同时,定南还通过LED电子屏、户外广告牌、微信公众号、电视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深入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垃圾分类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定南县还建立健全“县、镇(城市社区)、村”三级联动工作机制,用“党建红”引领“生态绿”,不断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工作,带动广大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助力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进一步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打造了群贤花园、万和一品、弘润国际等一批垃圾分类示范社区。

“刚开始也不会分类,觉得麻烦,后来就习惯了,现在分类就是顺手的事。”家住群贤社区的谢女士感慨地说:“垃圾分类,‘分’出绿色‘新时尚’。”

针对尚待攻坚的难题,下一步,定南将着力在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的规范化、垃圾分类模式的多样化、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化、垃圾分类管理的智慧化等方面开展工作,全面加快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相信,只要我们依靠群众、汇聚民意,共建共治共享的垃圾分类新画卷必将在定南大地繁花似锦、熠熠生辉。

点评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实则是“大事”,它既顺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又是创新社会治理,形成文明新风尚的重要途径,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社会文明水平,彰显了政府的综合治理能力。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既需要政府、单位、企业等发挥统筹引领作用,也需要居委会、志愿者、行业机构等密切配合和主动参与。作为一场对全民生活理念进行重塑的“习惯革命”,要从解决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开始,再到引导居民准确投放,倡导居民将垃圾分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实现“垃圾分类人人做,做好分类为人人”。

供稿:李丽珍、刘世玉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