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定南要闻

实施环卫一体化,刷出城乡“新颜值”

来源:定南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27 08:41:10

“现在村里环境明显改善了,路边都有垃圾桶,村里天天还有专人打扫卫生、运送垃圾,生活不比城里差!”定南县天九镇黄金湾社区居民曾庆华一边倒垃圾一边自豪地说。

走进天九镇黄金湾社区,整洁优美的街道,宽阔的文化广场,丰富多样的墙面宣传画,处处彰显着一幅幅清新优美的新农村画卷。这就是定南县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打开城乡保洁和管理新局面的一个缩影。


然而,在改革实施以前,定南县农村环境卫生工作并不如意。据曾庆华回忆,农村环境卫生都是镇村设置的公益性岗位保洁人员进行简单打扫,他们大部分以“捡”为主,做不到全方位的打扫,没有形成规范的保洁体系。

如何“一把扫帚扫到底”?2023年11月,定南县主动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经公开招标,最终以购买服务模式,与江西洁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负责对全县镇村实施环卫清扫保洁一体化作业,构建“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市场化运作、一体化管理”新格局。


在新模式下,各镇村的垃圾清扫、道路清洗、公厕卫生保洁、牛皮癣清理、环卫设施保洁维护更换等工作全由江西洁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同时,该公司与镇村原有保洁员续约,做到“人员全盘接收”“工资待遇提升”的两个“确保”。

“以往,全村的卫生保洁就靠一两个人,做不到全面打扫,经常被村民埋怨。”保洁员黄为民说:“现在有专业公司参与,不仅人数增加了,还有机械作业。劳动强度降低了,工资收入也涨了。我们还能享受高温补贴、加班补助等,干得很有劲!”

“按照服务人口3‰的标准,我们公司为每个村足额配备保洁员,通过划分责任区域、明确清扫范围,定人定岗定责,明确作业要求,推动镇村保洁工作保质保效。”江西洁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勇介绍,他们公司在全县各镇村设立3000多个垃圾收集点和近8000个垃圾桶,并投入清扫车、吸尘车、冲洗车等多种作业车辆,机械化作业率高达95.3%,大大保障了农村环境整洁程度。


如今,定南正通过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实现“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城乡一体化环卫保洁模式。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超过73.5万吨,营造出生态宜居、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统计数据显示,在监管部门和第三方的历次督查考核测评中,定南县环境洁净指数均在90%以上。

“净城”如风至,洗尽万物尘。定南县城管局局长肖余林表示,站在新起点,定南将坚持提高标准、增加力度,在点上求突破、在面上重提升、在源头上抓治理、在机制上保长效,高标准推进环卫一体化工作,真正让村美人和、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成为现实。

记者:张睿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