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全民反诈 定南无诈】防骗指南:求职陷阱知多少?

来源:定南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7-25 12:49:52

求职季来临,这些陷阱要注意!

1、境外高薪工作

案例:2021年4月初,小东结识了一名“朋友”,得知有一份月薪近万元的果园管理工作,甚至前往工作地点的机票也全部由该公司承担。小东乘机抵达地点后,朋友口中的果园老板未现身,只转钱让小东先在周围游玩。随后,两名自称在果园工作的男子驾车找到小东,并让他坐于车中夹层,带到酒店。下车后,看到全是缅文和周围带枪的护卫,小东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警方提醒:骗子会打着“高薪工作”的幌子,通过网上发布或“朋友”介绍等方式,利用免费提供前往境外的机票食宿等方法,吸引人员到达当地。之后通过诱骗手段带其前往境外,并用暴力手段限制被骗人员人身自由,强迫参与电信诈骗、赌博、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

2、托人找关系找工作

案例:2020年12月份,张先生从手机上看到招工信息,上面写着交钱可保送入职,获得合同工名额。随后,张先生留下了个人信息,对方称这位安排工作的“能人”是一名交警,家里有亲戚在政府部门上班,出钱可帮安排工作。过了一段时间后,张先生给对方汇了钱,这位“能人”也拿来了一份劳动合同,一份入职通知书。之后,对方又以应急为名,借走了张先生1万元左右。借完款后,这位“能人”再也联系不上了,张先生才知道自己受骗。

警方提醒:骗子称可以帮忙找稳定、体面、高薪的优质工作,但需要感谢费、好处费进行疏通关系,收到钱财后骗子会给出一些假的劳动合同或聘用通知,一旦受害者发现事情不对劲,骗子就开始推三阻四,最后消失不见。

3、找工作被骗入传销

案例:小陈通过朋友的介绍做直销卖产品,来到“公司”后没想到却误入传销组织,被传销组织控制一个多月。在这期间,有七八个人守着他。无奈之下,小陈只好假装服从传销组织命令,并向父母借了一万元钱,同学、朋友和亲戚借了九千余元。最后,利用空隙,找人帮忙,最终得救。

警方提醒:受害人在找工作时,从网络上或“好朋友”口中听说某家公司效益和待遇特别好,甚至还提供去往路费时,要多加小心,不要冒然前往。

4、刷单兼职

案例:2021年5月份,网络平台上的招工信息引起了李先生的注意。工作内容主要是在家中做一些小东西挣手工费。按照网上提供的联系方式,李先生和对方取得联系,对方要求李先生交一笔押金后,就可以得到手工活的原材料。待李先生通过微信转账后,对方也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警方提醒:“足不出户、几百进账”“动动手指、日进千金”……这些在网站、微信群、QQ群内发布兼职刷单就可赚佣金的信息,通常会让受害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刷单”。受害者一般都能成功提现一至两次。但若之后再刷单,平台便会提高其收益金额,需要受害者提供“保证金”或增加投入等才能继续操作,受害者急于获利从而被骗。

5、收费培训

案例:某高校学生应聘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时,对方以入职培训为名要求他与某教育培训学校签署培训协议,还推荐他从网贷平台分期贷款作为培训费用。学生按照要求借了网贷,察觉不对后要求终止培训解除贷款,但却遭到拒绝,甚至还被对方以“违反学校管理制度”为由索赔。

警方提醒:骗子公司通常在各种渠道发布招聘要求简单、薪资丰厚的信息,到了面试阶段,便以所学专业不符或能力还有欠缺为由暂不录用,但如果参加公司举办的培训班就能入职,培训费用需自己先行垫付或者支付,如无足够金钱可以找指定的合作公司贷款,但等受害者完成培训后会发现,最初招聘的公司早已无影无踪。

责任编辑:冯志远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