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赣南日报头版头条:共绘幸福新画卷——定南县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来源:定南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1-27 17:06:41

□谢瑞山 特约记者 詹继成 记者 郭远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定南县鹅公镇企坝村,看到脱贫户胡家禄正在毛竹林里忙活。“2019年,我家光毛竹一项就收入4万多元。”胡家禄高兴地说。如今,尝到甜头的他一门心思扑在发展毛竹产业上。

胡家禄一家通过发展产业甩掉贫困帽、过上好日子,只是定南县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生动一例。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定南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合力攻坚。通过努力,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5年的20357人减至2019年底的85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9%,25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小康基础不断夯实,百姓正阔步迈向幸福生活。

创新模式筑牢防贫保障网

“感谢政府帮我买了‘防贫保’,理赔款很快就办下来了!”近日,收到“防贫保”理赔资金35537元后,鹅公镇杨坑村村民龙海锋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龙海锋患病住院后,花去了家中所有的积蓄,东拼西凑都拿不出后续的治疗费用,如今理赔款办下来了,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在定南,像龙海锋这样因病、因学、因灾等导致临贫易贫的家庭并不是个例,如何拉他们一把,防止他们滑落贫困线下,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8年10月,定南县联合太平洋财险江西分公司创新推出省内首款商业性防贫保险产品“防贫保”,由政府按全县16万农村人口的10%计算、每人每年50元进行投保。“防贫保”对象为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定的脱贫户,以及因病、因学、因灾临贫易贫人群。从“精准扶贫”到“精准防贫”,从“治已贫”到“治未贫”,“防贫保”的推出,使攻坚关口前移,为易致贫返贫人群提供了保险保障。经过探索,“防贫保”对象已经扩展到城镇贫困群众;保障范围由最初的因病、因学、因灾扩大到因病、因学、因灾、因丧失劳动能力、因突发意外导致劳动力死亡等。截至目前,该县已理赔114户,理赔金额150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

该县还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在县域内医保定点医院住院治疗均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完善健康扶贫“四道医疗保障线”和“一卡通”即时结算政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医疗报销比例均达到了90%的适度要求;简化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证明认定手续,到目前已为5120名贫困患者确认了享受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待遇。

壮大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路

近日一早,记者在历市镇太公村蔬菜基地看到,工人们正在基地采摘新鲜蔬菜,准备运往市场销售。据介绍,该村成立了合作社,建立了“基地+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合作社与引进的定南赣粤菜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每年从土地流转租金中提取15%用于扩大生产经营,提取1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取5%用于社员技术培训,结余的70%按社员占股比例进行分红,村民户均增收在1万元以上。基地还为周边农户提供用工岗位,助力农户增收。建档立卡贫困户钟奇芳告诉记者,土地流转有租金,基地务工有收入,资金入股有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基础。近年来,定南县充分挖掘和发挥资源优势,按照“建基地、扶龙头、抓项目、打品牌”的思路,在突出抓好生猪、脐橙、油茶、蔬菜、草珊瑚主导产业基础上,还培育了肉鸽、种鸡等养殖产业,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在龙塘镇忠诚村草珊瑚种植示范基地,山上的草珊瑚郁郁葱葱、随风摇曳,村党支部书记郭迪文说,基地采用合股联营方式,带动了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并为贫困劳力提供务工岗位。第一期4000亩的草珊瑚种植已成功,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路。

针对贫困户发展产业缺少资金和技术的难题,该县整合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利、林业、扶贫、金融等部门政策、资金资源,出台了《定南县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若干措施》《定南县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设立500万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100万元奖励资金、800万元红色信贷扶持资金,成立公司、合作社等市场经营主体,推动产业发展壮大,成功打造了龙塘镇梦江南富硒脐橙基地、岿美山镇板埠村众志成产业扶贫基地等,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体系,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自主经营、入股分红、就近务工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按照“五个一”产业扶贫思路,定南积极开展农业产业项目、新型农村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增收项目和其他产业项目三大类产业扶贫,通过贫困户直接发展产业,产业扶贫基地、合作社等联结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取得了明显成效。

夯实基础共绘幸福新画卷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硬仗之一。在岭北镇摇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敬斌站在牛圈旁,一边熟练地给牛喂着草料一边说:“过日子就像养牛一样,用心对待,吃得下苦,就会有收获。”刘敬斌于2016年12月搬到摇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养殖了20多头牛,脱了穷帽、奔向富路。刘敬斌告诉记者,安置点配套建设了菜市场、幼儿园、小学、卫生所,生活很方便。镇里还帮扶每户贫困户发展了一项以上产业,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同行的定南县扶贫办主任张声海介绍,2016年以来,定南认真贯彻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和要求,全县共建设了7个镇级和1个县城集中安置点,建档立卡贫困户635户2924人已搬迁入住安置点新房,并享受到配套扶贫产业帮扶。

在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同时,定南还大力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该县出台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方案和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挂牌督战“清零”行动方案,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实施安全鉴定“回头看”,全面完成10户41人的“四类人员”危房改造任务,全县农村现住唯一住房是危房的人口已实现“清零”,农村住房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基础设施的持续建设和完善,也使定南的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不断巩固和提升。2016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脱贫攻坚项目资金4.85亿元,下达项目1914个。实施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类项目817个,投入资金1.74亿元,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日益改善。同时,该县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城乡环境卫生难题,以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如今,行走定南,到处可见平坦清洁的乡村道路、干净整齐的家居庭院、错落有致的农家菜园,一幅幅清新、美丽、幸福的乡村新画卷跃然眼前。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