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客家新闻网:定南春风化雨谱和谐

来源:定南人民政府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1-10 11:16:48

客家新闻网 特约记者詹继成 

  对群众的态度,就是对党的态度、对政绩的态度,就是对自己的态度,这是定南县党员干部在信访工作中,始终秉持的理念。

  近年来,定南县坚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管人的理念,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定南的善治格局为目标,坚决把问题消融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奏响了和谐平安曲。

              定南县信访局工作人员在耐心接待群众上访。 

  化“上访”为“下访” 

  “村里自来水管线布置不合理”“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有问题”……

  9月29日,定南县委书记赖正文在天九镇公开接访,新坳村一村民连提8个信访问题。

  “群众遇到困难来找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10月8日,赖正文利用假期,来到该村民家进行反馈办理结果和答复处置意见。

  基层是群众的源头,也是信访的关键。

  近年来,定南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抓住群众这条主线,坚持重心下移,制定了《县领导干部常态化公开接访工作制度》(以下简称《制度》),要求县领导主动包案,带头常态化到信访纠纷突出的地方接访群众,拧紧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的“安全阀”。

  “该制度对县领导接访的时间、处理程序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定南县委信访局局长徐晓华介绍,县领导每周一次到所挂点镇的信访接待场所开展公开接访,并提前三天在各镇微信公众号、各村(居)群进行发布公开接访公告,接访时应对每一诉求提出解决的具体意见,并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抓好落实。

  除了现场接访,定期下(约)访也已成常态。县领导干部选择所挂点镇带有共性、普遍性的信访问题定期到所挂点镇进行下访,深入问题发生地随时开展带案下访。

  数据是上访变下访成效的最好证明。

  今年以来,该县领导下沉到各镇开展公开接访112次,共计接待来访群众325批545人次,化解信访问题253件;35名县级领导轮流到信访局坐班接访,共接待来访群众105批275人次,对105件信访件做出批示,推动问题解决63个。

  变“害怕”为“从容” 

  近日,定南县委主要领导连续开展的8次公开接访活动,实现了全县镇(城市社区)全覆盖,共接待来访群众139人次。

  接访过程中,怎样规范化办理案件?如何安抚来访群众激动的情绪?如何有效解决群众矛盾的实际问题?县委主要领导身先士卒给基层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信访处置实践课。

  一些基层信访问题看似毫无关联,其实互有联系制约,处理稍有不慎,就会“按下葫芦浮起瓢”。如何克服基层“谈访色变”的危难情绪?定南县《县领导干部常态化公开接访工作制度》的出台和落实,对从事信访工作的基层干部起到了言传身教的作用。

  近年来,定南县在纵深推进信访矛盾攻坚战中,积极发挥县领导示范引领作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打出组合拳化解疑难信访事项,促进各级干部在信访工作作风转变,从容处应对各种信访问题。

  一方面,定南县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即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打击处理)的处置原则,确保“事事有回音”,实现“案结事了”。2019年,获评全国、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评为全省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单位。

  另一方面,定南县全力规范群众信访问题化解的处置,坚持网上、电话、实地和发函督办相结合,严格落实信访部门跟踪督办职责,切实提高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同时,严抓责任追究,实行“三个一律”责任追究。

  当全县上下躬身下访解民忧成常态,换来的将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

  从“前端”到“源头” 

  8月4日,定南县天九镇村民任某某因其哥哥在房屋建设上发生矛盾,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接到信访事项后,天九镇当天下午便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迅速召开专题研判会。

  翌日,该镇信访调处人员便赶往当事人家中,通过“法情兼施”向双方提出了处理问题的方向和意见,多轮协商下来,中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处理意见,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并承诺不再因此事引发纠纷。

  高效、及时是有效阻止该事件酿成“民转刑”案件的关键。近年来,定南县在信访工作中尤为注重源头治理、关口前移,在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的同时,突出做好 “贵在及时、难在就地”的信访处理工作。

  “及时”处理的背后是常态化抓实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定南县实行平时县级每月、镇及单位部门每周、村(居)每三天一次的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敏感时期开展每天一排查化解机制,持续推进了星级风险评估机制。、

  同时,着重抓好情报信息的分析研判和预警,对信访苗头和不稳定因素主动靠前,提前介入,抓好研判、汇报和信访维稳预警工作。

  “就地”处理离不开化解矛盾的平台。

  定南县积极整合力量,组建了一支从县政法系统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具有丰富的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专业人员为队员的“自家人”矛盾纠纷调解队,专司跨行业、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