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江西日报:定南向南

来源:定南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17 16:25:36

“赣粤门户,生态定南”“定南,深圳北五环”“定南足球,追梦路上”,这是3月初记者在定南采访时记住的三句话。

定南是江西最南端的县,也是江西离深圳最近的县。眼光向南,对接珠三角地区,是定南县委、县政府的共识。2016年以来,定南重点定位“深圳北五环”上,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指向更明,脚步更快,效果更显。

交通“接南”

自称门户,需要底气。定南未通高铁;货物经铁路出海,走的是深圳盐田港。但至盐田港前,要先“回流”赣州,再从赣州港抵达盐田。一折一返,物流成本不小。现在,这一状况变了。3月2日,记者在定南港集装箱码头看到,左边是京九铁路,右边是赣深高铁,数十个集装箱正等待装运。高铁线一侧,是规划中的临港产业园。县物流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张润祥告诉记者,2019年,定南港并网运行。去年从定南港发往盐田港的集装箱3200标箱,周边地区的电子产品、工艺品、家具等,直接从定南出港,节约了企业物流成本。

定南高铁新区虽在建设之中,却早已成为定南人的“打卡地”。高铁站依山而建,站房在山顶,下沉式广场在山腰,广场下临龙归湖,湖边建几十公里的健身通道。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智建华介绍,原设计方案是将站房前几座山推平。定南县没有采纳这一方案,而是增加投资至8亿多元,将高铁新区打造成“生态车站”“山水车站”“门户车站”。年底赣深高铁通车后,从定南至深圳,只要55分钟。

2019年初,定南决定打造“1148立体交通网络”:建一个通用机场、一个集装箱码头、4条出县域的一级公路和8条出省出县省际县际公路。目前,集装箱码头已投入运营,投资5亿元的定南通用机场、一级公路及省际和县际公路都将于年底完工。

产业“融南”

3月1日上午,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重大项目开工暨“项目大会战”动员大会举行。定南集中签约和开(竣)工项目19个,总投资超100亿元。

明高科技公司最早从深圳来定南办厂。“刚进来时,这个园区只有我一家企业。”公司创始人熊建明告诉记者,“现在明高四周都是厂房了。”公司员工现在稳定在1000人左右,生产的手机柔性线路板,国内市场一枝独秀。熊建明的爱人在深圳有一家企业,去年底也在定南购置了一块工业用地,今年厂房建成,届时将公司从深圳迁至定南。

距定南县城不远的老城镇,规划了一个精细化工产业园带。县招商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正常生产的企业11家,20家在建,还有30多家企业在排队。这31家企业和30多家排队的企业中,三分之二来自大湾区。

定南稀土资源丰富,但经过调研和论证,县里确定了电子信息、新材料、绿色农业、现代物流、足球融合等五大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去年以来,建南科技、住电电装等一批项目投产,智慧健康产业园、游戏游艺与动漫科技产业城等项目实施,定南港扩建、多式联运物流、物流信息中心等项目齐头并进。

产业与大湾区深度融合,改变了定南“十三五”工业面貌,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58.9亿元增加至87.0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67家,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66%、50%。

人才“引南”

3月2日16时30分,4辆公交车从不同方向驶向定南县足球训练中心。从车上下来近200名小学生,他们穿着足球服、足球鞋,在领队、教练员的带领下,进入训练场。

李健伟是足球守门员教练,负责培训8名11岁的守门员。他告诉记者,他和近20名足球教练员,在定南工作生活了近1年。

在定南人心中,定南县最有名、给全县经济社会带来深远影响的,当属足球:全县拥有标准化足球场42个,其中县城25个,每个乡镇都有足球场;每20个定南人中,每天有1人在踢足球;去年8月27日至年底,足球比赛76天,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足球运动员来到定南参加比赛。

一个边际山区县,为什么发展足球?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把人引进来。今年,已经定下在定南举行的大型足球赛事有8个。投资5亿元的生产足球原材料企业即将投产。院士工作站来了,企业总部来了。县城去年新开业的四星级酒店3家,但遇到比赛还是一房难求。广东许多企业把团建活动放在了定南。

据统计,定南是江西县(市、区)中少数人口净流入的县,去年净增人口近7000人。

效率“学南”

桃花源景区项目,6个月完成1800亩地征地拆迁;足球训练中心,2018年启动,1个月征地380亩,当年9月建设,2019年8月24日落成并举行了首届足球文化节;定南高铁新区,一年完成站前广场及路网工程350万方土石方作业;泰润科技项目,2019年9月开工,去年2月第一条生产线试生产;建南科技项目,去年3月建厂房,年底投产……

“深圳北五环”,是定南物理空间的定位,是理念、速度、效率的对标。

3月3日9时,一辆商务车在江西(定南)轻量化汽车零配件生产项目现场停下。定南县委书记赖正文下了车,冒雨走进厂房,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带着大家干,做给大家看”,县领导不打招呼到园区看企业、看项目,是定南的常态。轻量化汽车零配件生产项目投资20亿元,去年10月底洽谈,12月19日开工,只用了58天。项目负责人张新颖告诉记者,主厂房今年3月底就可以投产。“‘定南超速度’让我在短短的58天里爱上了这里。”他说。

定南县招商局提供了一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县领导带队出去招商引资15批次,其中县委书记、县长带队3次,正式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12.3亿元。定南县县长龙小东告诉记者,这些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的重点项目,将成为定南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记者江仲俞)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