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赣南日报:架通“桥梁”好“融湾” 定南融入大湾区协同发展

来源:定南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13 16:26:00

今年上半年,定南县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3%,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9.7%,增速均列全市前列……亮眼的数据,凝聚着该县上下抓实工业倍增升级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协同发展的不懈努力。

优营商环境促全面“融湾”

“开放包容,是大湾区的鲜明特征。对接融入大湾区,对标营商环境至关重要。”在广东打拼数十年的定南乡贤胡建平说。近年来,定南聚焦理念、产业、人员、环境和文化等,着力构建全面融入大湾区的“同心桥”,该县在组织领导干部南下取经的同时,充分用好“定南大讲堂”等平台,邀请湾区学者和企业家前来“送宝”。受邀人士中,有不少是定南的乡贤,他们既知家乡之底,又知湾区之长,更能为“融湾”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该县认真梳理和办理各界代表人士提出的200余条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县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缩减至69项,成为全市保留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县,获评“江西省第四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县”等称号。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与深圳盐田港等开展合作,建成定南港集装箱码头,并启动临港产业园建设,从早谋划融入赣深高铁经济圈;聚力创新,谋划布局了电子信息、新材料、绿色农业、现代物流、足球融合等五大产业;紧盯共享,积极打造大湾区“智造谷”“物流港”“后花园”“人才圈”“试验田”。

借交流合作引优秀人才

近日,共青团定南县委举行仪式,聘任广州市团校助理研究员巫长林为该县共青团工作顾问,指导帮助该县提升共青团工作,促进定南与广州等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互动交流、共同成长。

融入大湾区,离不开人员人才的交流。近年来,定南积极推动两地统一战线领域广泛交往、深入交流,既有商协会间的亲密接触,也有人员人才的交流合作。截至目前,该县建立了20多个县内商(协)会,与大湾区开展了各领域的直接合作交流。

“筑巢引凤”招人才。该县出台人才新政36条,建成启用638套高标准人才住房,招引各类高层次、紧缺人才1800余名,聘请了72名各领域高层次人才为发展顾问,授予县荣誉市民15人,其中不少是大湾区的人才。此外,该县领导牵头组织开展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新春团拜会、走访慰问民营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重要活动,以温情、乡情和竭诚服务打动人心,吸引更多大湾区人才到定南发展。

该县通过举办“十佳返乡创业青年”评选活动,激发返乡人士的创业热情。返乡人士将大湾区最新的发展资讯、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回家乡,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足球体育、文旅、生态康养产业等已成为定南与大湾区密切常态交流往来的重要载体和领域,有力有效增进了两地的文化和情感认同,为定南推进全面“融湾”不断夯实着基础。

揽湾区企业助经济发展

小小一张名片,见证了定南一个产业的兴起。近年来,该县干部外出考察招商,递给客商的名片里都蕴含“大文章”。

“别小看这张纸片,它耐高温、高强度、低比重、不变形,耐酸耐碱防辐射。”定南县商务局局长刘晓明说,名片用的纸是芳纶纸,由位于定南的赣州龙邦新材料科技公司生产。国内能生产这种纸的企业只有3家。龙邦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产品能与国际上最先进企业生产的同类产品一比高下。

赣州龙邦新材料科技公司的引进和建设,让定南成为了国内重要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而赣州龙邦的前身——深圳龙邦,就在大湾区。2017年7月,深圳定南商会会长郑学定陪着大湾区40余名客商、带着10个项目来到定南,龙邦就是其中之一。

这是定南以产业融入大湾区的生动实践。近年来,该县积极抢抓大湾区产业梯度转移的重要机遇,创新做好外埠商会相关工作,短短几年,已在大湾区建立了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4个外埠商会。外埠商会为推介宣传定南、吸引大湾区企业落户定南,搭建起一座座“桥梁”。

创造条件牵手“湾企”协同发展,引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定南。今年上半年,该县“六大主攻方向”项目完成投资223亿元,引进项目24个、总投资161.53亿元。(杨宏柱 特约记者詹继成)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