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赣南日报07版:“双减”在行动 不负少年时

来源:定南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13 09:58:00

近日,走进定南县部分中小学校,笔者看到操场上、教室里,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以来,该县把教育“双减”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围绕抓“双减”,严“五管”,强“五育”工作目标,科学谋划,综合施策,着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部门联动打好治理“组合拳”

“减少校外培训,对我们普通家庭来讲,减轻了不少压力,以前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去参加培训班,总觉得自己的孩子也不能落后!”10月8日,在定南县第四小学门口,一位家长告诉笔者,很多校外培训机构价格不菲,但为了孩子学习,她只好硬着头皮报名参加。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定南县采取“政府高位推动、部门协同配合”的方式,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打出一系列治理教育乱象的“组合拳”,取得良好成效。

该县成立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文件和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开展以教育行政部门为主导,市监、城管、消防、住建、公安等多部门协调配合的专项治理行动,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排查整治。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督查治理行动9次,摸排校外培训机构95家,完成整改7家,关停9家。

同时,该县坚持内外并举,堵疏结合的原则,引导城区10所中小学校在暑期围绕看护托管、素质拓展、学科指导、综合实践等方面,为3127名中小学生提供了形式多样的校内托管服务,解决了家长对孩子的暑期托管问题,受到广大家长的好评。

多措并举做好课后“加减法”

10月8日17时,笔者在定南县第三小学看到一群“足球小将”在绿茵场上追逐、拼抢,欢笑声回荡在整个校园。“老师布置的课外作业很少,我在课堂上就完成了!”一位小男生高兴地说。汗水打湿了他的头发和脸庞。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五育并举”,定南县把学校作为“双减”工作的“主战场”,出台《定南县关于推进落实“五项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严格规范各中小学在作业、手机、课外读物、睡眠、体质健康五个方面的管理,切实为学生减负,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围绕学生多元化成长需求,该县积极采取“5+2”模式,引导学校充分利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优势,制定“一校一案”,推出特色化、菜单式的“1+N”课后服务项目,“1”是指老师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N”是指根据学生志愿情况不同,针对性开展的兴趣课程、课外活动或社团公益活动等特色课后服务,让学生在学校学得舒心、玩得开心。

秋季开学后,该县全面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持续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有效减轻学生校内负担。截至目前,该县全部义务教育学校完成课后服务“一校一案”,并开展课后服务,91.68%的学生自愿参与课后服务。

家校配合凝聚共识“无缝隙”

“晓慧妈妈,你放心!晓慧她聪明、爱学习,不上校外辅导班也能取得好成绩。”近日,定南县第二小学六年级班主任何雪琴在家访时,得知家长正因为孩子没有参加校外辅导而担忧,便耐心向家长普及了当前的教育政策,为她解开心结。

据了解,学校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虽有效解决了学生家长接送难、看护难、辅导难等教育难题,却也引发了部分家长新的教育焦虑。

为消除家长疑虑,该县因势利导,通过定南教育信息网、微信群、家长会等平台积极宣传“双减”政策,或是通过家访的形式加以宣传,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价值观、育人观,配合学校落实好“五项管理”,凝聚减负共识,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不仅如此,该县坚持以家校政社合作育人为抓手,成立家长学校,特聘教育名师为家长提供培养好习惯、儿童阅读与家长阅读、儿童情绪管理、如何提高家长执行力等内容的培训,不断提高家长素质,形成科学的教育理念,从而引导孩子的健康全面发展。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家长培训7期,参加培训的家长8000余人次。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