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赣南日报02版:“忠”情绿色 “诚”就金色

来源:定南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03 15:41:00

——定南县龙塘镇忠诚村乡村振兴见闻

□廖丽娟特约记者詹继成

近日,江西省林业局公布了第一批“江西省森林乡村”名单,定南县龙塘镇忠诚村成功入选。与此同时,一期投资1.1亿元的定南县森林部落项目也落户忠诚村。

从绿色金字招牌到金色产业落地,忠诚村喜讯连连的背后,到底蕴含怎样的乡村振兴密码?近日,记者走进该村一探究竟。

行走在忠诚村,虽然已是仲冬时节,但道路两旁的山林依然一片葱茏,林荫下草珊瑚长势喜人。“这是摇钱树,我们走上‘不砍树、能致富’的道路,全靠它们。”村民郭日新说。

2015年,郭日新曾因非法砍伐林木被行政处罚,如今,他种植了8亩中药材草珊瑚,加入草珊瑚种植合作社,成为忠诚村发展林下经济的致富能手。

忠诚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山林面积5万多亩,且天然阔叶林占比高,有该县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原始次森林。从昔日守着青山资源难作为,到如今大树底下好致富,当地探索出了一条林下生金致富路,目前,该村种植了草珊瑚5000余亩、黄精2000余亩。

“草珊瑚具有极高药用价值及观赏性,既能带动产业发展经济,又不影响林木生长,且能一次种植多年收益。”忠诚村党支部书记郭家明说,药材基地采取“党建+合作社+村集体+脱贫户”模式,党员干部占股40%、村集体占股20%、脱贫户占股40%,实现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绿色生金不止于发展林下经济。在忠诚村的明昇竹器加工厂,工人们正在冬日的暖阳下晾晒毛竹半成品。在忠诚村的绿色版图中,有近10000亩的毛竹林格外醒目,如何拉长毛竹产业链让更多的竹农得实惠?该村进行了有益探索。

2015年,村里引进竹器加工厂,少了长途贩运的成本,忠诚村的竹农足不出村就能实现产品变现。同时,加工厂还吸纳了当地农户14人在家门口就业。目前,该加工厂生产的6种竹制品俏销广东和赣州市区。

同时,以山水为媒,康养旅游产业也开始发力。忠诚村森林覆盖率达90.9%,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该村借助示范镇的政策优势,整合龙塘龟谷、天光山、白水寨瀑布等得天独厚的生态美景资源,打造了精品生态徒步路线,忠诚村成为徒步爱好者的天堂。

日前,赣深高铁开通运营,极大地方便了赣州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系。就在赣深高铁开通当日,定南县与深圳五方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签约,将在忠诚村打造森林部落项目,在该村建设稻田、滨水、鉴山、风情等民宿区,同时开发包含机车、徒步、有氧运动、林下经济、乡村振兴合作产业等子项目。抢抓高铁开通发展机遇,如今,龙塘镇忠诚村正张开绿色怀抱迎接八方游客。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