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学习强国省平台刊发:《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西定南:“群众事群众议”破解乡村“小急难”》

来源:广电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24 20:47:59
作者:詹继成  叶春华

“村里不少路灯‘罢工了’”“建议除了维修还要新增一批路灯”“维修和新增路灯的钱哪里来呢”……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群众议事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天九镇东山村议事室开得“热气腾腾”。议事现场,协商议事会成员、利益相关方代表和群众代表20多人齐聚一堂,热烈地讨论着路灯维修和新建事宜。


协商议事会现场。

破解乡村振兴中“小难急”问题,定南完善“赣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对乡村基层治理进行了有益实践。天九镇东山村“赣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组织于今年3月成立,虽然时间不长,但已解决了不少村民关切的难题。翻开协商议事记录本,一项项民生实事,从民意收集、协商议题公示,到协商议事和议事结果公示,再到议事结果实施落地,“群众事群众议”的原则贯穿始终。

3月,协商议事决定通过聘请饮用水管理员、定期清理水池和规范水费缴纳工作等举措,彻底解决了村民反映强烈的饮水工程管护问题;6月,在协商议事机制推动下,东山村余屋片河道清淤及机耕道修缮项目实施,2500米的河道和机耕道焕然一新;7月,东山村双坑片群众盼望已久的农田水利项目纳入协商议事范畴……

“在乡村治理中,群众关切的事有许多,这些事放在镇级或县级层面来说是一件‘小事’,但却直接关系着群众切实利益,于他们而言这就是‘急难’的事,在此背景下,东山村的‘赣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便应运而生。”东山村党支部书记黄颖说。

在协商议事过程中,东山村形成了议事协商“五步法”(即:收集意见、确定议题、制定协商方案、议事协商、决策实施),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重大问题,采用“民主-集中”到“集中-民主”方式,实现村民的事村民议、村民的事村民管。其中,围绕民意收集,该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就近就亲就便”原则每位党员结对联系三户村民,编织了一张“一人联三户、全村联百户”的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广泛收集村民关切的“急难之事”。

除了协商议事内容的确定,议事成员的确定也是体现民主协商的关键。东山村探索构建“3+X”民主议事模式(3即村“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X即相关单位成员),建立起了村党组织领导,村委会负责、相关单位(驻村干部、企业、社会组织)、村民代表、专业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协商议事制度。

此外,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东山村的“赣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推动下,一批“和事佬”也日益活跃起来,成为和谐化解村里各项矛盾纠纷的主力军。

从群众说事有渠道、议事接地气更民主,到办事更高效、矛盾化解更及时,如今的东山村,已然成为定南探索村级议事协商创新治理、深化村民自治实践的缩影。截至目前,该村已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0多件、已解决25件,成立了11人组成的协商调解团队,已调解矛盾纠纷45件,被评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来源:定南县融媒体客户端
作者单位:定南县融媒体中心  定南县天九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张睿 李明水 刘丹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