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学习强国省平台刊发:《江西定南:足球赛里成长故事多》

来源:广电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23 18:14:54
作者:詹继成 叶雯

“大家说说快攻进球配合踢得怎么样?”“你们看一个小失误就会丧失一次极佳的射门机会。”……11月21日,在江西定南(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3号球场,利用训练间隙,定南U13女队教练打开手机,给队员们讲解起世界杯的比赛情况。


2022年江西省十六届运动会U13女子足球比赛现场赣州对战上饶队。

日前,代表赣州市参加2022年江西省十六届运动会U13女子足球比赛的定南U13女队,通过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勇夺女子冠军骄人成绩。绿茵场上征战刚回,该支队伍马上又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

盘带、过人、传球、射门……在训练现场,足球小将们挥洒汗水,但在训练场下,大家谈论最多的还是省运会比赛中拼搏的故事。

赖淼淼是参加此次省运会U13女队比赛的一员,回想起对阵新余队时自己的失误,她至今还心有余悸。“当时因为我在开赛后注意力不集中,导致对足球落点判断失误,当时教练吼了我一嗓,我立马回追,对方前锋高速前插刚好拿到了球,见准时机,一个滑铲,有效干扰对方球员射门,零封对手。”赖淼淼说,虽然是一次有惊无险的失误,但让她充分意识到比赛中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不能轻视对手,用尽全力踢好每场比赛。

在此次省运会比赛中,九江队实力不俗,是一支各方面能力都很强的队伍。在对阵九江队时,定南的足球小将们超常发挥,没有给这支强队一点机会,取得6:0佳绩。

队员黄子琪告诉记者,其实对战九江队时,大家心理压力比较大,开场前十分钟踢得异常拘谨,比赛很快进入胶着状态。“正当大家攻防吃力时,一个机会突然就来了,当时由于对方球员一个手球,我们在前场获得一个位置不错的任意球,顶着压力,我们把这个球罚进了,也就是这个球帮助球队打开了局面。”黄子琪回忆,这个任意球,一下子就鼓舞了队员们的气势,在下半场比赛中,大家没了顾虑,一心就是多进球,最终多点开花连进4球获得胜利。


训练现场。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奋进。为此,定南U13女队主教练曹兴林在这几天的训练中,还是经常对队员们复盘和点评在省运会比赛中的表现,指出不足,提出要求。

“我们不但要在赛场上拼搏,在赛后也要花心思,最好的经验传授都不如实战获取得快,收获得多,这也是为接下来的训练提供目标以及下一次比赛做准备。”曹兴林说,定南U13女队即将报名参加全国性锦标赛,争取队员们再接再厉在全国比赛取得佳绩。

定南U13女队比赛和训练的精彩表现是该县大力推进青少年足球训练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定南积极落实赣州市创建全国足球改革试验区的部署要求,以足球运动为主要载体,通过探索形成“五落实”(场地、教练、课时、课程和赛事)“三不脱离(学习不脱离学校、生活不脱离家庭、交往不脱离社会)”模式,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进行体教融合、以体育人有益探索。目前,该县投入1.2亿元在全县所有学校建成、改造专业足球场地,有18所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占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41.86%。数据显示,该县U系列梯队获得全国、省、市足球比赛冠军32个。

来源:定南县融媒体客户端
作者单位:定南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睿 郑馨 刘丹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