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人民网刊发:江西定南:乡村篮球赛 赛出新气象

来源:广电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1-24 09:46:16

“加油,加油……”大年初一,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岿美山镇板埠村拉拉队的呐喊声响彻乡间。

运球、过人、上篮......上午10时,村里的篮球场四周围了不少村民。场上,有的球员身着便服,有的穿着球衣,两支球队鏖战正酣,比分交替上升,场边拉拉队鼓劲声此起彼伏。

“这是我参加村里大年初一篮球赛的第三年。”00后刘相是名在校大学生,他说:“春节前,村民就开始在村里微信群张罗这场比赛,不少和我一样爱好篮球的年青人特意从县城赶回来,报名的人有三四十人,我这队的队员,按辈分我有的叫哥、有的叫叔,比赛很是热闹。”

板埠村全村2100多人,近年来,随着村民进城,村里的常住人口渐少,少了见面和联系的机会,在外面,同村人都互不认识。如今,一场篮球赛让村里人又聚在了一起。

“还是打篮球好,既锻炼身体,又增进村民情感。”板埠村党支部书记刘海桥说。

一场篮球赛,不光乐了年青人,村里的老人们也乐了。

“大伙儿打完球赛肯定要吃饭,这饭怎么吃?有讲究。”刘海桥说,以前春节,村民大多是吃吃喝喝,盲目攀比造成极大浪费。如今,这些吃喝、攀比的目的都变了。

在篮球场下,不少年青人开始商量起明年吃饭的事,有的现场就在捐款。刘海桥说,现在每年大年初一中午村里都会举办“孝老宴”,村里的老人们都会请到这里吃饭,宴席的开销费用由村里的年青人捐款而来,现在捐款举办宴席的费用已排到了后年春节。

今年79岁的刘上添老人,坐在“孝老宴”上,一边吃饭,一边感慨:“坐在这里,不少小孩和年青人见到我就叫‘大爷’,虽然也不晓得是谁家的孩子,但感觉一点也不陌生,心里还格外的暖,今天中午的饭好吃。”

热闹的午饭过后,畅聊正欢的村民久久不愿离席,喝起了茶,而场外,一场中学生级别的篮球场又开始了。

篮球赛呐喊和投篮声,让小山村的年味别样浓。(詹继成)

(责编:邱烨、帅筠)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