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学习强国省平台刊发:新春走基层|江西定南:“香火龙”飞舞闹新春

来源:广电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1-26 22:55:02

作者:黄琛期  徐福全

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在位于江西赣州定南县的“定南之窗”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来自该县岿美山镇板埠村上輋组的“香火龙”民俗表演活动精彩上演,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一场年味十足的视觉盛宴。


“香火龙”在“定南之窗”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表演。

当晚8时,“香火龙”精彩亮相,震撼登场。23名青壮年齐上阵,将一条长约30米长的“香火龙”抬舞起来,忽左忽右,忽高忽低,腾挪跳跃,在夜幕中看去好像一条火龙蜿蜒腾飞,栩栩如生。

“人在火中舞,龙在火中飞”。金光闪闪的“香火龙”飞腾跳跃,花节繁多,环环紧扣。现场,锣鼓声、欢呼声、祝福声响成一片。许多人争先恐后一睹它的风采,热闹的气氛带动每个人的神经,将新年的氛围推向了高潮,场面非常壮观。


“香火龙”表演。

“火龙很好看,很震撼。之前也看过很多次,但是没有这么近距离看过,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市民黄先生说。

“希望通过舞'香火龙’这种民俗表演,舞出我们定南人的精气神,舞出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生活也会更加美好。”该县岿美山镇板埠村村民黄日华,是该村上輋“香火龙”的组织者,他也还有个新年愿望,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传承好这门手艺,一起舞出一年的好光景,舞出乡村振兴的新风貌。


“香火龙”将整个村镇都闹得红红火火。

据悉,上輋舞“香火龙”的习俗历史悠久,其“龙身”通常有31节,以往每年大年三十至正月十五晚上期间,村民们都会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将整个村镇都闹得红红火火,把美好的祝愿送去村民家中,预祝来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如今,舞“香火龙”已成为传承客家民俗文化、联络外出乡亲感情、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既可以保护村里的传统文化,又能加强村民之间的凝聚力,增强村民之间的感情。

来源:定南县融媒体客户端

作者单位:定南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睿 幸菲菲 胡潇月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