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赣南日报2月2日:定南融湾按下“加速键”

来源:广电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02 16:13:14


近日,定南县历市镇下庄村蔬菜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采收供往大湾区的绿色蔬菜。特约记者 詹继成 摄


1月31日,定南县赣州龙凯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理8万吨废旧锂电池梯次再生利用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铺设厂房顶棚玻璃棉。特约记者 詹继成 摄

本报讯(特约记者 詹继成)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增速列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列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6.3%,列全市第二……2022年,定南交出一份抢眼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成绩属于过去,奋力拼搏的精气神丝毫没放松。今年以来,定南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昂扬姿态,着眼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坚持思想、产业和环境融湾,奋力开创“四区”建设新局面,春节前后一幕幕火热发展场景就是有力证明。

1月16至17日,定南招商考察团赴深圳、东莞等大湾区,两天时间,拜访对接了4家企业,宣传推介定南投资优势,并就稀土新材料、安全应急产业合作进行洽谈,以实际行动落实春节期间招商队伍不停跑要求。

“走出去”“请进来”。1月18日,定南召开“三请三回”招商推介会;1月23日,举行新春乡贤座谈会。与此同时,各乡镇组织的新春茶话会、恳谈会、座谈会等“三请三回”活动也在火热开展。截至目前,春节期间,定南县共开展“三请三回”活动9场,共邀请“三友”(乡友、校友、战友)代表2000余人参加,累计签约项目资金达14.1亿元,一半以上项目来自大湾区。

围绕产业融湾,定南除了马不停蹄揽“湾企”,在攻坚决胜项目建设主战场,也可谓蹄疾步稳。浇筑混凝土、厂房顶棚铺设、生产车间装修……农历大年初八,是赣州龙凯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理8万吨废旧锂电池梯次再生利用项目节后复工第一天,为确保项目3月投产,开工即冲刺,建设者奋战在施工现场。据悉,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成达产达标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配套该公司一期碳酸锂生产技术,将打造成集研发和生产为一体的全国性行业回收基地,形成完整绿色新能源产业链。

与时间赛跑,春节期间,定南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不“打烊”。据统计,春节期间,该县共有16个不停工重大项目,完成投资额10354万元;70家规上工业企业不停产或加班生产,完成产值2亿元。

人勤春来早。在定南的田园大地,一个个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生产的绿色新鲜果蔬,正源源不断地送上大湾区餐桌。走进定南县历市镇下庄蔬菜基地大棚,20多名工人正在一片绿油油的蔬菜中忙碌。“基地从农历大年初五开始复工,每天采收5000多公斤蔬菜运往大湾区。”基地负责人熊先生说。

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定南除了拼产业,还在用心拼环境。

“以前营业执照要变更经营者,需提前注销旧的营业执照后再重新申报,如今,只要提供自己和原始经营者的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就能立等可取,真是太方便了。”1月13日,在定南行政服务大厅,陈先生领取了该县首张“个体户直接变更经营者”营业执照。

解决个体户群体“经营转让难”问题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定南牢固树立“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能做到”理念,深入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建立“1+14”制度体系,唱响定了就干、干就赣好的“定e办”营商环境品牌。2022年,该县达成政银企项目签约41.15亿元,全年新登记企业755户、增长16.7%。

思想决定行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定南的党员领导干部正在一次次学习中成长、成熟。新春伊始,尝到思想融湾甜头的定南也找了更多实现与大湾区“心融”的钥匙。该县组织部门精心安排了新一年党员干部赴大湾区学习培训的计划;宣传部门依托“定南大讲堂”学习平台,提前谋划,通过邀请大湾区学者、开设融湾主题报告会等方式,让大湾区“南风”拂满定南大地;统战部门借力大湾区商协会和乡贤力量,加强双向“奔赴”的交流互动……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定南融入大湾区的步伐正在提速。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