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江西日报刊发:定南向南 加速融湾

来源:广电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04 15:08:59


定南县富田工业园区的锦鹏电子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订单产品。特约通讯员 詹继成 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 焦俊杰

一支支招商队伍奔赴粤港澳大湾区,抛橄榄枝,结丰硕果;一个个工作专班比照湾区,主动靠前,倾心服务……初春时节,走进定南县,处处可见干劲十足的忙碌身影、南向融湾的火热场景。

近年来,定南县抢抓赣深高铁开通机遇,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推动对外开放,在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中奋勇争先,坚定不移加速融湾步伐、提升融湾成效。

招引项目

定南与广东山水相连,自古就是赣粤两省的咽喉要地、商贾要道。如今,定南形成集机场、高铁、高速、国道于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发展契机前所未有。

日前,在位于定南工业园区的江西景伟电子电路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正抓紧调试设备,为今年5月稳定量产做足准备。该项目是去年7月从大湾区引进的,总投资25亿元,主要生产印制电路板,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以上。“我们落户定南,正是看中了这里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该项目经理魏秀全说。

近年来,定南县牢牢把握赣深合作新机遇,围绕“2+N”产业发展定位进行谋篇布局,以“高大上+链群配”引领招商引资工作,主动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筑牢深度融湾产业基础。

以昂扬姿态、全新思维加速融湾步伐。该县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组织湾区企业、人才、商会、协会前来考察交流,认真策划在深圳、广州等湾区城市举办专题推介会和高峰论坛,学习借鉴大湾区的先进理念、创新机制、开放环境,推动各级干部由“老区思维”向“湾区思维”转变。成立扩大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1支专业化招商小分队,积极发挥湾区乡贤、商协会力量,重点面向大湾区招商引资。去年以来,陆续引进安元科技、景伟电子、沸达利等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如今,在定南工业园区,60%的企业有着“湾区基因”。

夯实平台

工业园区车辆满载货物匀速驶过,定南港内,工人忙着装卸集装箱,一小时后,货物将抵达深圳盐田港……加快打造赣粤边际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定南县正释放出强劲的经济新活力。

以港聚人、以港兴业、以业促港。定南县充分发挥赣粤大通道中心节点交通便利、物流通达优势,全力完善升级湾区北现代物流枢纽项目,着力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2022年,定南港(铁路集装箱转运中心)到发量达2.3万个标箱,同比增长123%。

紧盯湾区标杆,打造开放平台。近年来,定南县全面提升产业承接平台能级,有效增强产业发展承载力、吸引力。按照“一体两翼四区”布局,大力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创新区建设,加快定南港扩容升级,加快临港产业园北翼物流商贸区、南翼加工制造区建设进度,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临港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开创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局面。

“目前,为提升平台功能,我们完成工业园区调区扩区,推进赣深产业合作区、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基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今年园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80亿元,规上工业营收突破200亿元,开发区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列。”定南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钰滢说。

优化环境

好的发展环境就像阳光雨露。这句话,定南县不少干部深有体会。“以前,我们招引来项目,但是好几家进来不到半年又撤走了。客商来了留不住,这就暴露出了症结所在。”定南县商务局局长刘晓明说。

痛定思痛。近年来,定南县按照“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比照大湾区的效率、服务、作风等,扎实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享受到比肩大湾区的环境。”定南色耐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其峰说,企业落户后,该县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全程代办”制,主动为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排忧解难,项目仅用时6个月实现投产。

真正为企业解难题,激活了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推进企业跨省迁移等162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湾区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业务办理;推行“全产业一链办”“一网通办”,承诺时限压缩比达91%,企业开办实现即来即办“零成本”;加强企业帮扶力度,成立89支帮办代办队伍,下派1300名干部与企业结对帮扶;通过“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等途径,累计兑现各类惠企资金37.75亿元。

今日定南,在向南融湾的征程上,正阔步前行,加速崛起。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