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学习强国省平台刊发:县域新闻|江西定南:“一个球”改变一座城

来源:广电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08 23:35:29

作者:钟雅欢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一座只有22万人口的小县城,平均每万人拥有1.91块足球场。定南县长期参与足球运动的人口占7%,尤其是在青少年中占到了三分之一。足球已成为该县第一大体育运动。

时钟拨回到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谁也没想到,这份文件能够让足球的种子在定南开启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奇妙历程。乘着这股东风,定南走出了一条以校园足球为重点,举重、舞龙舞狮、气排球等为支撑的体教融合发展新路子,打造了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社会关心的体教融合新格局,形成了可复制的“定南经验”,还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掀起足球热潮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江西定南(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的绿茵场上,青少年梯队选手一丝不苟地做着准备活动,有条不紊地配合训练,教练悉心指导。他们倒了,站起来;进球了,跳起来,激情在足球场上迸发。“我很热爱足球,在足球场上自由奔跑的感觉很好,磨炼了意志,宣泄了情绪,让我变得更加积极阳光向上。”身材高挑的女梯队队员周沛凝说。


江西定南(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

定南县足球融合发展服务中心叶胜宁告诉记者,以前定南“小眼镜”“小胖墩”“豆芽菜”学生偏多,想找一个体育项目作为切入点,改变学生体质。而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也是第一大体育产业,能吸引很多人,于是定南选择以足球为切入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2017年,一场足球改革运动在定南正式拉开帷幕。定南整合教育体育资金,撬动社会资金,标准化新建、改建足球场地,投资3亿元建成江西省唯一的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无偿提供给从不同学校选拔出来的480名足球后备人才日常训练和举办青少年足球赛事,全面实现吃住、赛训一体化功能。

一旦选择了足球事业,就要长远抓下去。定南县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校园足球发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配足体育教师,小学阶段、初高中阶段每班每周分别上好2节和1节足球课,逐步形成幼儿园小学趣味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的校园足球课程体系,全县42块足球场地免费向学生开放。目前,定南约1.3万名中小学生经常性参与足球运动,超过全县中小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

全县上下掀起了学习足球的热潮,学生热情参与,家长全力支持。定南第三小学郑涵曾经是个内向的女孩。自从学习足球后变化很大,她告诉记者:“自己变得更开朗了,去年还参加了省运会,我会继续努力争取进国家队。”郑涵妈妈看到女儿的变化很是欣慰,激动地在“定南三小足球训练群”发出感慨:“我女儿自从踢足球后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她很少与人交流,脾气古怪。现在她常常跟我讲团队精神,失败了继续努力,内心变得更强大,敢于面对困难,有永不言败的精神。”

学习足球后发生很大改变的还有曾子儒。他妈妈高兴地说:“我儿子以前体弱多病,自从踢了足球后生活很有规律,变得很阳光,越来越有精气神。他参加了很多竞技比赛,获得了冠军不骄傲,失败了也不气馁,即使不上场也不失落,很有集体荣誉感。”

足球让学生体质得到改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精气神也越来越足,“小眼镜”“小胖墩”“豆芽菜”比例持续下降,每年下降的比例分别保持在9%、6%和8%左右。2017年以来,定南县未发生过学生因心理问题而导致的安全事故。定南对足球后备人才的学习成绩跟踪显示,81.4%的队员成绩上升。

创新研发课程形成可复制足球发展模式

近日,记者走进定南实验学校,看到令人惊讶的一幕:有的学生在玩趣味足球,有的学生舞龙舞狮,有的学生跳啦啦操,有的在练跆拳道……“我们充分利用课后延时服务,丰富了各项文体课程,除了已有的足球、武术、舞龙狮等学校传统课程以外,还增设了无人机、机器人、轮滑、跆拳道、手工等十几项课程,丰富了学生的课后活动,学生的精神面貌变得越来越好。”定南实验学校校长黄成斌说。


学生正在进行足球训练。

这是定南“1+N”的一个缩影。定南创新足球课程实施路径,通过研发课内足球“小课程”、课外足球“中课程”、社会足球“大课程”,课内课外联通,“家校社政”联动,形成了“浓厚兴趣、合作乐享、综合发展”的课程形态。

“我们改变以往只在课本学的教育理念,更加注重课程创新研发,努力让学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定南新教育办主任钱桂冬告诉记者,定南开设足球健康知识课、趣味足球课、足球技能训练课,将足球与其他学科融合,音乐老师训练足球啦啦操,体育老师开发体育游戏,语数英美老师开展足球“读、写、绘、讲、摄、演”活动,促进学生多元思维发展,调动学生学习足球的热情。

在课内足球课程基础上,定南还搭建足球节、足球嘉年华、班级联赛、年级梯队精英赛等活动平台,家长融入了学校,变身教练、摄影师、医生等,足球也融入了家庭,家庭开展点球大战、亲子足球2对2等趣味足球活动,家校联动共同培养更专业、更高层次的足球好苗子,为后续足球发展储备人才。

学生必将从学校走向社会,定南提前为学生铺好路,搭建“校际、县域、市级”及以上梯级赛事体系,有免费公交车把足球苗子送到县足球训练中心集中训练,训练完回到各自学校、家庭学习、生活,还有专班教师及时补上队员参加训练、比赛落下的课务,专班老师一对一开展学科辅导,保障体育和学习两不误。同时,定南出台了体育特长生就读政策,获得县级比赛前三名、市级比赛前六名、省级比赛前八名的小学生可自由选择城区学校就读,特长生中考按录取文化分数线的80%录取到高中。

如今,定南逐渐凝聚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责任,共同担负起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责任。陕西定边,江西婺源、于都等县市借鉴定南足球发展模式,也在体育事业发展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做强足球产业催生新业态激活经济发展

近日,定南(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足球场上,一群热爱足球的青少年正快速奔跑,运球、带球过人、传球、射门所有动作一气呵成。他们在参加赣州市第二十届“英东杯”中小学生足球赛。


运动员在球场上拼抢。

定南(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可满足国内高水平的甲级足球联赛等赛事举办要求,配套建有运动员公寓、接待中心、健身房、浴室、休息室、会客厅等,可同时接待1500人在此比赛、训练、休闲。定南先后举办了2021年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高中男子乙级)、全国青少年足球夏令营(高中男子组)、全国体校杯足球赛等各类品牌赛事,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职业球队前来比赛、交流。“我感觉组织、接待、场地等都做得很到位,如果10分制的话,我打11分,非常棒!”曾经来定南比赛的球员、深圳市60联盟元老队领队杨子江给予了高度评价。

定南从开始发展青少年足球事业,逐步走向足球事业和足球产业齐头并进。依托校园足球,该县打造了留輋足球村,建设了岿美山镇、鹅公镇、龙塘镇足球场,丰富旅游业态,推动“足球+文旅”“足球+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足球产业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我们月月有赛事,周边酒店爆满,旅游景点很多人去打卡,生态产品也有很多人带回家。”叶胜宁说。2019年以来,定南承办的各类足球比赛参赛人数约2万人次,带动直接消费约3000万元,吸引文旅项目总投资约48.6亿元。

因为足球,更多人认识了定南;因为足球,大家对定南发展更有信心。定南顺利引进总投资25亿元的景伟电子产业园项目,在江西·定南2022年(广州)安全应急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签约总额62.8亿元,22个战略合作商参与江西供销(定南)冷链物流园签约……定南以“球”为媒促融湾提速,把足球作为“拥抱高铁时代、推进融湾提速”的重要媒介,吸引大批项目签约落地。

定南敏锐捕捉市场先机尝到甜头后,一任接着一任干,全力培育打造足球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与广东华京体育达成投资足球训练中心(二期)4亿元,并与该公司旗下木黄公司运营训练中心的合作协议。训练中心重点打造足球集训赛事、足球运动康复、足球文创科创、足球文化旅游、足球综艺娱乐五大产业体系,每年可带来1000万元税收,直接带动500人就业,农产品销售1.5亿元,核心区城市综合体功能将逐步显现。打造“足球+”发展引擎,带动文化、旅游、生态和农业等产业壮大规模,提升层次,催生新业态,预计每年吸引游客20万人次以上,带来旅游收入1.6亿元以上,销售农副产品1.5亿元以上,训练中心的辐射作用增强,形成训练中心的拓展区。

据了解,足球训练中心二期将于今年12月全面建成,届时将能满足更高水平的赛事需求,吸引国内外更多人来定南。

足球,成了定南体教融合的一个支点,撬动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不断加快迈向融湾的步伐。

来源:赣南日报

作者单位:赣南日报社

责任编辑:詹继成 李明水 杨燊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