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人民日报刊发:江西定南:共绘发展“同心圆 ”

来源:广电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09 23:51:57

近日,定南县统战工作综合考核获评全省先进、全市特别奖。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该县连续3年同时获评全省先进、全市特别奖。成绩振奋人心,更见证着该县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近年来,该县积极把中心所需、大局所在与统战所能紧密结合,紧扣发挥统战部门的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实现统战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心协力、同向发力、同行共进,交出一份靓丽的统战工作答卷。

做强“推动力”服务经济

3月7日,走进江西赣悦新材料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只见机械臂来回挥舞,一块块光伏玻璃流动在生产线上。今年1月公司与赣州银行签约获融资2.2亿元,依托智造升级,公司产能和产值将翻五倍。

“政银企”合作是定南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立足“四区”建设,该县通过破机制、简流程、降成本、优服务等举措,着力打造定了就干、干就赣好“定e办”品牌,积极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区。

日前,市民陈先生领取了定南首张“个体户直接变更经营者”营业执照。“以前营业执照变更经营者,需提前注销旧营业执照后再重新申报,现在,只要提供自己和原始经营者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就能立等可取。”办理速度之快让他印象深刻。

速度快还体现在项目建设。走进江西景伟电子电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设备一排排摆放整齐。该项目是“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的典型,得益于政企圆桌会、产业链长制务实高效,仅5个月时间就完成投资超5亿元,一期项目春节前已试产,5月将稳定量产。

同时,着眼“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能做到”目标,该县深入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建立“1+14”制度体系。2022年,该县新登记企业755户、增长16.7%。

此外,实施科技创新赋能行动,民营经济创新热潮竞相迸发。2022年,该县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齐飞稀土废料智能化回收萃取项目列入市级“揭榜挂帅”项目清单。

汇聚“向心力”振兴乡村

近日,定南县柏三侬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国有正在与天九镇干部商量果蔬深加工生产项目选址事宜。“已经考察了几个村庄,把加工厂设在乡镇,就是想推动农产品深加工,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谢国有说。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社会团体和乡贤无疑是推动这些工作的重要力量,汇聚“向心力”助力乡村振兴,意义非凡。

曾金胜是家住天九镇天花村的菜农。“以前既要担心菜种不好,又要为菜卖不掉发愁。如今,有了点对点帮扶,我们只管用心种菜,不愁销路。”曾金胜说,县餐饮协会的会员企业根据本店需求,优先采购帮扶农户的农产品,以产业助农增收。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万企兴万村”的重要内容。当前,定南众多乡贤把产业和技术带回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先后建成鼎峰生态、宏栋生态等农业企业。同时,一批像新媒体电商协会的新兴行业协会也加入振兴队伍,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除了产业振兴,在乡村基础设施和乡风文明建设等领域也能看到乡贤的热心身影。他们通过捐资捐物等形式,支持乡村道路、桥梁和路灯建设,激励和资助学子求学,浓厚乡村孝老敬老文化。

此外,乡贤还在乡村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在龙塘镇乡贤志愿者工作站,通过聘任了26名乡贤志愿者,每周安排2至3名乡贤到工作站值班,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村情熟的优势,接待来访村民,耐心调解矛盾,倡导文明和谐乡风。

增强“影响力”扩大开放

今年春节,定南县共开展“三请三回”活动9场,邀请“三友”(乡友、校友、战友)代表2000余人参加,收集各类意见建议近200条,签约项目资金14.1亿元,为新一年经济发展开好局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民主协商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协调关系的组织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统战力量成为当地高质量发展的“智库”和“助推器”。

着眼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和促进赣深合作,定南在大湾区建立了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4个外埠商会,外埠商会成为推介宣传定南的重要“窗口”和招引大湾区企业落户的重要“桥梁”。2022年,该县完成“5020”项目2个,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263.5亿元,连续两年获评省利用外资先进单位、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先进县。

同时,该县把统一战线人才培养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总体规划,建立和完善相关机制,推荐选拔使用党外干部,指导知联会、新联会等统战团体有序发展,同时充分“大智库”作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五型”政府建设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如今,该县每年召开社会各界人士新春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为党外代表人士提供联谊交友、民主协商、资政建言的平台。同时,结合实际打造了系列统战品牌:对接服务乡贤返乡投资兴业的“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发挥自由职业人员独特优势的“同心画室”、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街巷院子荟”......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出发。“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要用好用活‘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在新征程上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奋力拼经济、拼发展、拼作风、拼成效,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定南新篇章凝聚广泛人心、汇聚磅礴力量。”定南县委常委、战部长蓝永清表示。

记者:詹继成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