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学习强国省平台刊发:江西定南:九曲河畔绘新景

来源:广电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03 15:02:37

作者:詹继成

春光明媚,游人如织,近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天九蓝莓庄园,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蓝莓庄园里摘草莓,这对庄园负责人赖志刚来说是个甜蜜烦恼。“随着庄园旅游体验项目的丰富,'蓝莓庄园’是该换个名字了。”赖志刚说,目前正在考虑庄园名称的变更,同时也正在申请省4A级乡村旅游点。


在定南县天九蓝莓庄园,游客正在采摘草莓。

从以前的单一蓝莓采摘,到如今采摘、娱乐、餐饮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天九蓝莓庄园的变化离不开该镇实施的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

据了解,天九镇是赣州市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于2021年启动建设,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要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康养”为主题,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兴旺、城镇功能完善、镇村治理有效、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型城镇化示范“明珠镇”,截至目前,该镇已投资4.8亿元,建设了25个项目。

作为一个旅游示范镇,圩镇面貌对游客而言就像一面镜子,直接影响游客的第一印象。

曾德才是天九镇商贸城从事贩鱼的商户,以前只有一个简单的鱼档,市场的环境不尽人意。“如今可好了,通过商贸市场改造升级,大家有了固定商铺,水、电设施一应俱全,还帮我们解决了污水排放和公厕等难题,现在除了圩镇居民,外来的游客在市场买东西的也多了起来。”曾德才说。

与商贸城一起发生变化的还有不少。通过人行道升级、管线整治和店招更换,圩镇街道及商铺焕然一新;新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及商贸大桥等,解决了游客通行、停车和如厕等难题;增加圩镇绿化面积,建设居民休闲娱乐的油茶文化广场……如今,圩镇旧貌换新颜。


在定南县九曲度假村景区,游客乘坐画舫和小船游览山水。

对一位游客而言,最吸引他的始终是旅游体验。灵动的山水是天九镇发展旅游产业的一张“王牌”。近年来,该镇将示范镇建设与国家4A级景区九曲度假村的景区质量提升相结合,通过建设及改善景区交通路网、游客中心、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系统等,不断提升景区硬件设施。同时,还开发了丛林穿越、激情卡丁车、趣味水上桨板、高空热气球等景区游玩新项目。今年春节期间,该景区接待量超18.35万人次,同比增长50%。


位于定南县天九镇的赣州鼎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进行鸭蛋裂纹分选作业。

除了旅游产业的发展,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也带动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天九镇现代农业科技园,道路沿线一栋栋厂房格外醒目,赣州鼎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企业。该公司形成了集蛋鸭孵化、养殖、屠宰和蛋制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产品远销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如今,鼎峰生态的蛋制品已成为游客到当地游玩首选购买的特产。

以示范镇建设全面赋能乡村振兴。如今,依托示范镇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一批富有当地特色的旅游新业态,正迸发出新活力。围绕农旅融合,引进建设了洋田村5G数字农业产业园,成为农事体验和订制农业的基地;紧扣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打造了苏区盐道红色教育旅游线;结合乡村和客家文化,举办天九镇元旦“村晚”活动……一个个旅游项目正在绘就天九镇“九曲仙境康养天堂”的新图景。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作者单位:定南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睿 曾晶 胡潇月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