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学习强国总平台刊发:母亲的记事本(谢瑞山)

来源:广电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15 21:42:50

2023年春节,85岁的母亲抱来一箱东西,慈祥而庄重地对我们说:“这是自我嫁到谢家60多年来的记事本,现在交给你们。我这一生没有什么金银财宝留给你们,但这几十年的记事本就是我的‘财富’。它不仅记载了我们家的生活从苦到甜、日子由差变好的过程,而且反映了时代的真实变化。希望你们从中汲取营养,好好做人,踏实做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接过母亲的记事本,内心感到很温暖。

随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满含泪水地将记事本里的内容读了一遍又一遍,仿佛和母亲一起重走了这些不平凡的岁月。

我看到了年轻时任生产队小队长的母亲,她带领村民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飒爽英姿;看到了客家妇女勤俭持家、洗衣做饭的生活点滴。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我们家的日子过得艰辛。母亲为了养活我们六个孩子,在菜地里种植了芋头、红薯、高粱等蔬菜杂粮,来弥补家中口粮的不足。尽管生活不富裕,每逢春节,母亲都会给我们做带着肉味的薯饺和变着花样的炒果子、炒米等美味佳肴。母亲对儿女的爱一直温暖着我。


作为一名老党员,在2021年“七一”前夕,母亲光荣地佩戴上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母亲说:“一时入党,一生在党。这是我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信念。”

这些年,虽然年迈的母亲行动没有以前灵活,但对家中、村中的大小事情依然很关注。她经常要和我唠嗑一番,我从母亲的唠嗑中进一步读懂了人世间的真善美,更懂得了她那一辈人对国家和社会的担当与付出。

当母亲把珍藏多年的记事本交给我时,我知道,从今往后,我就接过了这个大家庭的责任,更承接了她对国家奉献的担当。

深夜里,我看着母亲用心血书写的记事本,犹如她就在我身边一般,时刻温暖着我、鞭策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文广新旅局)


责任编辑:詹继成 李明水 陈海云

总平台审核编辑:贾勤缘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