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学习强国省平台刊发江西定南:小竹子链成大产业

来源:广电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19 23:33:48

山东淄博烧烤可谓火遍全国,那你知道吗,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对淄博的“烧烤事业”也有着大“贡献”——那就是烧烤用的竹炭。

“这批竹炭订单即将打包运往北方。淄博烧烤火了,我们这里的竹炭订单一下子就多了起来。”近日,定南县馨天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辉告诉记者,周边县市竹器厂的废弃竹屑都会运到他这里,每天处理约100吨竹屑,228个窑满负荷烧制竹炭,产品销往全国。


苍翠的竹林。

定南县生态环境优美,有着丰富的毛竹资源。如何将“绿水青山”更有效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以前竹商进村收一次竹子很不容易,山路崎岖,运费高,折算下来我们的竹子卖不出好价钱。”岭北镇南丰村竹农袁齐强种了40多亩毛竹林,每年的收益却不是很理想。

如何让竹子卖出好价钱,是不少像袁齐强这样的竹农犯愁的事。2022年,南丰村引进赣州德源竹木发展有限公司和定南县馨天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曾经的愁事不愁了。

“以前盼着竹商来,现在是盼着竹长大。”袁齐强笑眯眯地说,现在竹制品加工厂就建在家门口,竹子不用出村就卖出去了,少了运输成本,一吨竹子能多赚30元,一年收入有3万多元。

记者走进赣州德源竹木发展有限公司,只见现场机器轰鸣,从切割破竹到竹片成竹条,再到竹签烘干,一气呵成。该公司主要生产牙签、棉签棒、筷子等竹制品,不但实现了毛竹资源就地转化为经济资源,还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就业增收的机会。同时,该公司的竹屑等废料还将变废为宝,运往隔壁的定南县馨天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烧制成竹炭产品。


工人在打包竹炭。

“以前在家种地,一年到头赚不到多少钱,外出打工又太远。如今,就在家门口上班,每月有近6000元的收入,更重要的是还能照顾家庭,非常方便。”村民钟子山说。

靠山吃山,如何在有限的自然资源里挖掘出更多的经济效益,是当前乡村产业振兴的题中之义。南丰村依托引进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竹农”模式,构建起一条毛竹种植、竹制品加工和竹炭生产的全产业链,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李明水 詹继成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