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赣南日报刊发:温暖港湾呵护乡村娃

来源:广电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15 22:48:26

□特约记者詹继成 通讯员徐戈辉

立夏刚过,定南县东南角的鹅公镇,阳光灿烂。

5月12日,记者走进鹅公镇“童心港湾”,看到孩子们正在用画笔在纸上描绘这个世界在他们心中的模样,讲台边,美术老师卢保华正坐在轮椅上举着粉笔告诉孩子们蜡笔上色的技巧。“用蜡笔上色,要顺着一个方向涂,用力要均匀……”短短两年时间,卢保华在“同心画室”的帮助下,从病榻走上讲台,并成为广受好评的独立插画师。

2022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鹅公镇将“同心画室”升级改造为“童心港湾”,并增开音乐、书法和手工等课程,前来听课的孩子一度超过60人。随着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多,志愿者根据孩子们的学龄分别制定了从小学至高中各阶段的培养方案。

“以前一放假我们家长就发愁,老人管不住,孩子在家到处撒野。如今在'童心港湾’里上兴趣班,还有志愿者陪伴,我在外地工作也能放心了!”田心村村民肖余珍受邀观摩美术课后对“童心港湾”赞不绝口。

“孩子们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上课都很认真。我鼓励他们要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争取学有所成。”团员志愿者叶秋吟说,她高中时也在“同心画室”学习过,听说“童心港湾”招募志愿者,她第一时间报名,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教授绘画、书法等课程,呵护孩子们探索世界的好奇心。

近年来,“同心画室”和“童心港湾”已免费为当地300余名青少年辅导美育课程。每年,鹅公镇还会举办爱心义卖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前来鉴赏学生精心绘制的作品,募集善款除用于画室运营发展外,全都奖励给学生个人。

“童心港湾”的热忱,家长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师资力量有限,家长们就自发到教室打扫卫生、维持秩序。每次下课,孩子们都争着当卢老师的“护花使者”,推着轮椅送他回家。

“'同心画室’成就了我,如今,发展好'童心港湾’就是我的事业,让更多农村孩子在美育中发现美、传递美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卢保华说,“童心港湾”已经成为孩子的温暖港湾,爱心与知识将会在这里传递下去。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