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赣南日报刊发:内外兼修提品质——定南着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纪事

来源:广电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16 10:17:36

□特约记者张睿

打通“断头路”,市民出行时间缩短10分钟;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孩子上学路程不再遥远;打造口袋公园,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随着一个个民生项目的建成,定南城市面貌发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越来越多市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近年来,定南县坚持以民生福祉为导向,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品质,持续修内功、提质效,积极修公园、建学校、通公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一个园”

拓宽一里路的休闲广度

“今天不要送小孙子上学了?”“刚送完呢,我是送娃、跳舞两不误……”近日,在定南城北新区的“定南之窗”商贸文旅综合体广场上,几名市民一边做热身活动,一边拉着家常,准备来一场欢快的广场舞。

莲花池、客家围屋、瑞狮雕塑、江南园林……走进“定南之窗”,只见风光旖旎、花香袅绕、水雾缥缈,犹如一幅泼墨山水画徐徐展现在游人眼前。

“这里有200多种苗木、花卉,还有非遗展示、好人文化介绍,等等。”定南县城投公司负责人黄海鹏介绍,该项目把生态、科普和传统文化等有机融合,人们在这里欣赏美景的同时,可近距离学习科普知识、了解客家文化。

据悉,“定南之窗”项目在实现市民家门口微旅游的基础上,围绕客家文化传承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百姓获得感体验地、赣粤门户会客厅和经营城市新典范五大理念定位,布局打造城市商贸文旅综合体,对于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城市形象等具有重要意义。

和“定南之窗”同样热闹的,还有位于城西片区的凤栖湖。该项目是定南县城市能级提升行动重点调度项目之一,为城西片区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旅游休闲去处。

近年来,定南县以打造湾区“后花园”为目标,实施“城区即景区”“一镇一景区”工程,新建“定南之窗”、龙归湖、凤栖湖等项目。同时,通过“空转绿”“见缝插绿”等方式,积极打造城市口袋公园,使多处城市边角地块实现“华丽转身”。截至目前,定南县城区新增绿地50.6万平方米,实现休闲场所全覆盖。

一个个城市功能品质提升项目的建成,不仅赋予周边区域发展空间新价值,促进产业和消费转型升级,还弥补了定南县城无城市核心景观的短板,为加快打造湾区“后花园”开辟了新路。

建好“一所校”

扩大两条街的求学密度

在美丽的龙神湖畔,刚刚建成的定南县第八公办示范幼儿园热闹非凡。校门口,家长们有序排队送孩子入园。“这个幼儿园离家近,过两条街就到了。”其中一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以前孩子是在相距较远的第一公办示范幼儿园,路上要花20分钟。

扩大学校布局密度,化解群众求学难题。近年来,定南通过新(扩)建校区,不断优化城区学校布局。截至目前,该县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1所,新增学位1971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4.7%。同时,通过实施“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工程,不断提高信息技术装备水平,改善镇村学校教学条件,实现了城乡学校教育资源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于2022年成功收回定南一小、定南二中,彻底解决了群众关注20年之久的民办学校转制问题。“学校‘民转公’,对老百姓实现了教育公平”。

如今,该县城区公办小学“大班额”问题得到全部解决,得到教育部督导局和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该县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优秀。

修好“一条路”

延伸三分钟的生活宽度

近日,家住定南县历市镇恩荣村连木坑的安月平吃过早餐,骑上他的“小电驴”到该县龙亭路天晟市场买菜。

“沿着刚打通的三经路从我家直达市场,不紧不慢3分钟就能到。”安月平说,三经路未打通之前,买菜要绕行工业大道到滨河路,大约需要15分钟,有时还会堵车。

三经路是穿越“定南之窗”,连通定南新老城区的交通枢纽。2022年,该县启动“定南之窗”建设,通过开挖隧道接通三经路,打通了新老城区之间的“堵点”。

街面漂亮了,道路顺畅了,最有感触的就是住在东江源大道的修建村、文昌村村民和商户。2022年,定南县启动明远第围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东江源大道实施“白改黑”、路边景观亮化,城市道路面貌焕然一新。

不仅如此,该县京九大道、建设东路等主干道被改造一新,府北路、青山路等城市“断头路”相继打通……如今,广州大道路面修复,城北新区路网完善,城区巷道“白改黑”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随着一条条承载着群众期盼的道路在中心城区徐徐延伸与修复,城市交通将持续完善,市民生活、出行的范围越来越宽。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