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学习强国平台刊发 赣州定南:让每个“特殊儿童”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来源:广电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13 09:49:05

作者:郭水华

寒冬已过,正值初春。近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的教室里,一群小朋友正围坐在老师四周,一手摇着摇铃,一手拍着铃鼓,嘴上还不时哼着小调,看起来跟同年龄段的孩子毫无区别。一时之间,很难将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与“孤独症儿童”联系到一起。

定南县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开展16周岁以下孤独症人群康复教育服务的机构,至今已有12年的历史。中心从成立之初的两间20平方米小房间、2名老师,到如今拥有三百多平方米的教学区和18位老师,无论是在“软件”上还是“硬件”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康复中心老师正在跟小朋友们互动。

“他们跟普通孩子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面。”康复中心的钟诗琦老师解释道。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一般,一人一世界,独自闪烁,被形象地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钟诗琦是一名95后女老师,从去年9月开始从事特殊儿童康复工作,至今刚满6个月,目前也是该中心最年轻的女教师。

“刚来的时候我觉得特别困难,因为像大部分的孩子他是不会沟通,你喊他的名字,也没有任何反应,问这是什么颜色,也不会回答你。”钟诗琦说。

面对新老师普遍遇到的困难,这时,康复中心的赖丽芳老师站了出来。

赖丽芳作为康复中心从教时间最久的老师,自2008年起,便投身于孤独症儿童的康复事业之中。为了帮助中心教师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她曾亲率3名老师到北京国家孤独症研究中心进修,并且每周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内部培训,以及手把手地实践指导。如今,中心的18名老师均已取得从业资格,这使得康复中心整体的专业水平有了极大提升。

“目前中心在训儿童近60名,每年平均康复服务率90%以上。今年康复后进入普校进行残健融合的学生50多人,康复后进入普校的孩子又有20人。”赖丽芳表示。

正是因为有了赖丽芳默默无闻的不断付出,才让光芒照进了这群特殊孩子的心里面。

14岁的旭旭(化名)就是其中之一。旭旭从6岁就来到了康复中心,至今已经8年了,同时,他也是中心里面最大的孩子。赖丽芳说:“旭旭刚来中心的时候,暴力倾向严重,经常会有自伤行为。”

后来,赖丽芳运用行为分析教学法,通过行为消退法,感统统合训练为辅助,半年后旭旭在中心几乎没有发生暴力行为了,在家庭及社区发生的频率也逐渐减少。如今,旭旭已经可以在外正常骑自行车、扫码购物了,而且还成了中心里的小助手、小老师。

正是因为有像赖丽芳这样的老师,用爱心、细心、恒心对待每一个孩子,才让这些“星星”们散发出越来越亮的光芒,点亮了这片原本漆黑的星空。2023年以来,定南县持续做好特殊儿童教育,共为130余名残疾儿童及青少年提供康复救助及转介服务,努力让每一个特殊儿童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谈到今后的心愿,赖丽芳说道:“希望他们以后都能跟正常的小朋友一样上小学、初中乃至大学!”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