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赣南日报数字报刊发:打造赣港联谊新品牌——定南以“球”为媒向未来

来源:广电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4-15 15:55:51

□郭水华

3月30日,2024年全省“乡亲桑梓行浓浓赣港情”万名乡亲龙年回乡欢迎仪式暨第三届赣港青少年足球联谊赛在定南县落下帷幕。此次联谊赛,来自香港的U15男子足球队、U12女子足球队走进定南,分别与定南U15男子足球队、U12女子足球队,以“球”为媒,切磋球技、交流感情。

定南地处江西省南部边陲,是客家人聚居地、东江源区县,与香港一水相牵。自2022年以来,定南以“球”为媒,连续3年举办赣港青少年足球联谊赛,深化了赣港两地青少年之间的同辈情谊,打造出赣港联谊新品牌。

架起赣港青少年“连心桥”

“第一次来定南就被这里浓厚的足球氛围深深吸引,定南的小朋友踢球非常专业,希望香港和定南持续办好足球联谊活动,增进两地青少年交流互动。”这是去年,香港公民体育会U10女子足球队在定南进行友谊赛时,香港队教练龙咏恩对赣港青少年足球联谊赛的殷切寄语。

今年第三届赣港青少年足球联谊赛在定南如期举行,参赛队伍、人数、规模均创历史新高。越来越多的香港足球小将走进定南,通过足球与定南的青少年结缘。“我第一次来定南,非常荣幸能够跟定南的朋友打比赛,让我感受到了这边的浓厚足球文化。”香港球员罗杰斯说。

为深化赣港青少年足球联谊,今年还聘请了香港影视演员、退役香港甲组足球联赛职业足球运动员张国强为赣港青少年足球联谊推广大使。面对“赣港青少年足球联谊推广大使”这个“新身份”,张国强表示,今后会带动更多的香港青少年来内地参访交流,为培养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贡献力量。

近年来,定南积极探索赣港青少年交流新途径,促进两地青少年心相近、情相融。自2022年首次举行赣港青少年足球联谊赛以来,赣港两地青少年以“球”会友,开展足球联谊,借助体育运动交流,提升了香港青少年对祖国和民族的认同感,壮大了爱国爱港的力量,架起了赣港青少年间的“连心桥”。

画出赣港文化“同心圆”

观客家古城、游九曲胜景、品客家美食,这是每个来到定南的香港同胞必打卡的项目,同样,这也是连接赣港两地的重要情感纽带。

赣港两地,同饮一江水,血脉紧相连。在香港有超过33%客家人,而定南更是客家人聚居区,客家服饰、饮食、建筑等客家文化元素也是赣港两地共同的文化基础。每次联谊赛前,香港青少年足球队一行都会来到九曲度假村,沿着东江源区九曲河,溯源而上,追忆东深供水的感人历史;在非遗一条街观看赣南客家服饰、传统瑞狮、客家棕编制作表演,找寻同“根”的客家文化。

今年足球联谊赛期间,有近400名香港同胞来到绿色生态的九曲度假村和古色古香的客家古城参观游玩。在景区讲解员的带领下,他们参观了各式围屋,体验了丛林穿越闯关项目,近距离感受了客家非遗文化。独特的哭嫁习俗、精致的非遗棕编,以及独具客家特色的铃帽都让大家赞叹不已。

除了让赣港青少年们聚在一起、赛在一起,共享赛场友谊与足球快乐之外,一系列赣港联谊活动还增进了香港青少年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共同推动客家民俗、方言、饮食、服饰等客家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画出赣港文化“同心圆”。

构筑赣港经济“生态圈”

定南以足球牵线搭桥,为定南招商引资注入新的活水。随着赣深高铁开通,定南已完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赣港两地的时空距离不断拉近。凭借着良好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政策优势和配套优势,定南充分发挥各类统战平台的优势,通过创新活动形式,举办“乡亲桑梓行,浓浓赣港情”系列活动和赣港青少年足球联谊赛,纵深推进“以球引客”,进一步强化与香港客商沟通联系,不断促成优质项目落地生根,吸引更多的人到定南投资创业。

“自上一次来定南考察之后,我就被定南秀美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营商环境所吸引,这次再来定南就是希望促成合作。”香港恒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林翰说。近年来,定南县以“聚才引智,助力发展”为主题,以亲情、友情、乡情为纽带,充分发挥“江西南大门、融湾第一站”的区位优势,着力打响“定了就干、干就赣好”“定e办”营商环境品牌,持续推动与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合作。

3年来,定南县以“球”为媒,通过联谊不断交友扩圈,助力定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在定南工业园区,60%的企业有着“湾区基因”,其中港资澳资企业就有25家,有力推动了赣港两地合作共赢。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