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生态定南 > 定南旅游 > 

【客家文化 心手相传】就是这个味!酸芋荷,欲罢不能的舌尖享受……

来源:文广新旅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04 09:49:18

这季节

你是否吃什么都觉淡而无味?

都说,人生就像五味瓶

酸甜苦辣咸俱全

而酸,带给人感官上的愉悦

我们叫“酸爽”、过瘾

在定南

有酸酒鸭、酸菜王、酸萝卜

还有酸芋荷

哎呀,口水叭叭跌了……

中医讲“酸生肝”。酸味食物有增强消化功能和保护肝脏的作用,常吃不仅可以助消化,杀灭胃肠道内的病菌,还有防感冒、降血压、软化血管之功效。以酸味为主的乌梅、山萸肉、石榴、西红柿、山楂、橙子等均富含维生素C,可防癌、抗衰老,防治动脉硬化。

酸酒鸭,定南县一道传统客家名菜,其用料讲究,味型独特,开胃的酸味、过瘾的辣味、迷人的酒香,令人馋涎。

酸菜是赣南客家人普遍喜爱的一种食品。“客家酸菜王”是一种具有客家传统风味的酸菜,主要原材料是雪里红(客家人称擦菜、水菜)、大蒜、辣椒等,具有消食开胃功能。

酸萝卜是指用泡菜汤或者醋经过长时间泡制的一种开胃小吃,酸香可口,营养丰富,能促进消化,增强食欲感。

有一种植物,它可媲美荷花之“出淤泥而不染”,客家人很熟悉,90年代以前,农村家家户户都会种植,那个时候没有饲料,它还是喂养家畜的主要原料,我们把它叫作芋荷。

芋荷除了可以当猪食,它的梗可以当蔬菜食用,可加姜蒜料酒等佐料炒熟直接食用,当然,我们要的不是如此简单粗暴的吃法,那样简直是暴殄天物!

物质匮乏的年代一去不复返,如今,大鱼大肉吃多了,难免腻疺,炒一碗酸芋荷,来开开胃啊!

在定南农村,大部分人都会自己腌制酸芋荷,一来无任何公害,二来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添加辣椒或佐料,当然,呈现出的依然是传统客家风味。

其做法简单,取材方便,自己做既卫生又放心。

朝天辣椒(看自己吃口味,可多可少)、藠头(多放点更酸)洗好,晾干水分。

将芋荷、辣椒、藠头切成手指大小的颗粒,放600克食盐、600克高度白酒一起拌匀,发酵两个小时后装罐。

★小贴士★

建议全程佩戴皮手套,因为芋荷的汁水会让皮肤发痒。

大概一个月后,酸芋荷就好了!芋荷金黄,藠头青白,辣椒红润,爽脆酸甘,味美无穷,因为加了白酒,所以经年不坏。

客家地区还有这样的说法:千有万有,不如酸芋荷下烧酒……

腌制好后的酸芋荷色泽鲜美、酸爽开胃,特别是炒酸芋荷的时候放些一同浸泡的辣椒,那味道更是妙不而言,下饭神器啊!

虽然简单易学,还是要继续贴心提示!

酸芋荷做法:

1.备好姜、蒜、辣椒、料酒;

2.捞出酸芋荷,稍微抓干水;

3.油热后,放入姜蒜末爆香,倒入芋荷,翻炒三四分钟至出香味,加辣椒,再翻炒两三分钟,起锅。

酸芋荷还可以炒腊肉、炒肉片、炒鸭杂、炒河鱼干、炒大肠......酸芋荷一切皆可炒,就算是素炒也好吃!

其实,酸芋荷可以很多种做法,比如:爆炒大肠、小肠、猪肚、鸡杂时,加上酸辣芋荷相配,就是一道欲罢不能的好菜了,解腻过瘾,还好下饭!

在饭桌上

冲着这碟酸辣芋荷

一口气能吃上三碗饭

客家酸芋荷,真不是盖的

来源:定南文化旅游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