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降成本 优环境

定南县营商环境整改提升工作方案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9-20 17:00:47

定南县营商环境整改提升工作方案

 

为切实抓好省营商环境对赣州市评价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根据市降专办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决策部署,围绕省营商环境评价反馈的各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推动我县营商环境在全省走前列、创一流。

二、整改内容

聚焦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获得用气、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企业注销、办理破产、获得信贷、执行合同、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劳动力市场等19个方面的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销号整改(详见附件)。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营商环境问题整改提升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确定专人专班。牵头部门(单位)要牵头抓总,各责任部门(单位)要积极配合。要认真对照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对标对表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借鉴全国全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专项问题整改提升方案,逐一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以及提升措施,建立工作长效机制。

(二)加强工作调度。建立营商环境整改月调度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各牵头部门(单位)要于每月22日前将当月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县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办(县发改委),确保按时销号整改。

(三)强化监督考核。县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办将于年底前对各部门(单位)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再评价,同时按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开展营商环境工作督查,对在整改工作中消极应对、弄虚作假的部门(单位),将严肃问责。请各责任部门(单位)于925日前将整改提升方案报送牵头部门(单位),各牵头部门(单位)于928日前将牵头事项整改提升方案报送县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办。县直(驻县)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省、市营商环境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加强对各股室工作指导,加大考核力度,逐级传导压力,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联系人:龙冠舟  电话:4280162

邮箱:dnxfgw@163.com

 

附件: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

 

 

附件

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反馈整改责任清单

序号

存在主要问题

改进目标和措施

整改时限

责任单位(排第一为牵头单位)

1

开办企业方面,政策宣传和解读不到位、办事流程不够优化、宣传渠道窄,新媒体应用不够广泛、一次性告知不到位、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等。开办企业时间为2天,高于上饶(1天)、吉安(1天)、抚州(1天)等市,还有优化提升的空间。

1.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全程网上办,解决流程不够优化、一次告知不到位等问题。全面整合梳理企业开办相关流程,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

2.强化办税服务意识,加强政策培训,提高办税服务质量,严格按照开办企业工作流程搞好工作质效,引入容缺机制;

3.严格落实新开办企业刻制公章每套不超过200元的政策,并要求刻章企业保证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印章刻制;

4.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宣传各项政策及经办流程。建立学习制度和培训制度,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优化岗位设置,做好“一次性告知”服务事项。

202012

市场监管局、行管委、税务局、县人社局、县公安局

2

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在办理建设项目行政审批过程中,前置条件审批环节(强制招投标、强制缴纳保证金、材料反复提交等)、竣工验收、办理施工许可证等环节难度较大。

清理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前置条件,除依法依规设立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一律取消其他保证金。将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申请环材料精减到8项,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合并质量安全监督与施工许可办理手续,实行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容缺承诺制。

202010

住建局、行管委、人社局

3

获得电力方面,有企业反映电价高于预期。同时我市获得电力时间呈现较长周期,无论是高压双电源(40天)还是低压小微企业(5天)远高于抚州市的28天(高压双电源)与4天(低压小微企业)。

1.简化报装手续,优化业扩流程,减少停电次数,改善供电质量。不断优化配电网结构,进一步缩短报装接电时间。将高压单电源客户平均办电时间压缩至15天内、高压双电源客户平均办电时间压缩至27天内、低压小微企业平均办电时间压缩至3天以内;

2.严格落实相关电价优惠政策,继续落实好非高耗能企业工商业电价9.5折优惠等政策。

202012

发改委、供电公司

4

获得用水方面,企业反映用水成本较高。用水报装时限方面,我市需要耗时12天,高于南昌市(6天)、景德镇市(7天)。

1.加强用水价格信息宣传力度。积极宣传我县现行水价制度,做好信息宣传、解读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争取社会各方面理解和支持;

2.压缩企业用水报装时限,将水报装时限由原来的12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

3.落实好我县降低非居民用水价格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用水成本。

202012

住建局、发改委、自来水公司

5

获得用气方面,企业反映用气成本较高。用气报装时间方面,我市需要耗时13天,处于全省靠后水平。

1.居民、商业用户持相关证件报装当天办结,工业用户持相关证件、经双方协商一致情况下,7个工作日内办结。

2.严格执行好赣州市物价局[赣市价价字[2016]15]文件对我县天然气价格要求,严禁私自涨价情况。继续落实好支持工商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将工业用气价格调整为3.87/立方,商业用气价格调整为4.07/立方,降价幅度10%

202010

发改委、住建局、中能燃气集团

6

登记财产方面,企业手续环节过多、审批时间过长、一次性告知不到位等感到不满意。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至乡镇方面,市本级只在赣州经开区开设了1个乡镇便民服务登记窗口。

1.进一步精简收件材料、优化流程并做实做好一次性告知工作;

2.全面实现辖区内一般不动产转移登记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

3.推动不动产登记查询、办理事项上线“赣服通”“微信公众号”平台,全面提升线上服务水平。

202012

自然资源局

7

纳税方面,超过200家企业反映税费有所上升或上升很多。赣州市达到较多的88小时,与最少的宜春市20.75小时差距明显。

坚决按照税收法律法规照章办事,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税退税,提高退税工作效率。坚决不收过头税,疫情期间对一般税收违章不处罚、不罚款。在“一网通办”模式下,普通企业开办程序税务窗口办税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

202012

税务局

8

企业注销方面,企业主要对政策宣传和解读不到位、流程不够优化、仍然存在不同环节互为前置条件障碍感到不满意。

加强企业注销“一网通办”服务专区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申请人对政策的了解程度。开通企业登记注销网上办理方式,方便企业注销。

202012

监局、行管委

9

办理破产方面,我市债务收回时限(508天)落后于吉安市(365天)与抚州市(147天);债权人回收率方面,赣州市(59%)落后于九江市(78%)、吉安市(80%)以及萍乡市(89%)。

全面提升企业破产审判质效,进一步缩短债务收回时限(参照抚州市),债权人回收率方面进一步提升(参照萍乡市)。

 

202012

县人民法院

10

获得信贷方面,企业对直接融资便利度和信贷成本的合理程度的满意度最低。企业融资总量及成本指数方面,赣州市表现出融资总量不足(1.39,排名第一的南昌市为2.51以及融资成本过高(6.98,排名第一的新余市为5.49的基本态势。

1.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常态化开展“金融产品地摊”活动,加快普惠金融政策宣传落地、金融产品推介,提升融资对接合作质效。积极配合市级开展2020年市金融专家服务团指导和帮扶企业融资活动。    2.加大普惠小微贷款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严格落实监管考核指标。引导银行机构加大普惠金融考核力度,着力降低利率。

3.实现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基础上再有较大幅度下降,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202012

金融局、人行定南支行、银保监组

11

执行合同方面,有43%左右的企业认为解决商业纠纷的费用较高。司法程序质量指数结果,我市(11.5与排名第一的南昌市、抚州市以及赣江新区(三者均为13.5存在一定差距。

1.定期开展"进商会、帮企业、化矛盾"宣讲活动,推动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帮助企业快捷、高效化解矛盾,节省诉讼费用。

2.全面落实通过互联网公开审判流程信息规定,常态化向案件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同步推送审判流程信息;对我县法院裁判文书上网情况、庭审直播情况实行周督促、月通报制度。

 

202012

县人民法院

12

政府采购方面,企业对政府采购监管机制有待完善、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作用未能有效发挥、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化程度不高等不满意。电子化采购项目占政府采购总项目的比重为93.26%,落后于南昌市等八地市(均达到100%;中小企业参与度方面,赣州市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全部釆购金额的比重为78.91%,与排名第一的上饶市(94.10%以及排名第二的抚州市93.47%差距较大。

1.完善政府采购监管机制,加强对政府采购政策功能落实监管,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争取发布采购项目信息数量占采购项目总数比重达到90%以上。

2.争取2020年电子化采购项目占政府采购总项目比重达到100%2020年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全部采购金额比重达到90%以上。

 

202012

财政局

13

招标投标方面,我市2019年电子化项目占总项目数比重为21.16%,落后于全省大部分地市,与排名第一的赣江新区。

1.完善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功能,扩大电子化招投标项目服务范围,在交易系统能够实现电子化招投标的条件下均实行电子化招投标,全面现对工程设计,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货物等服务电子化招标管理。

2.对技术简单等通用项目优先采用电子化招标评标;

202012

发改委、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行管委

14

政务服务方面,企业去政府部门或服务大厅办事,遇到的主要困难或意见有办事环节过多,程序不清楚,来回跑好几趟、办事人员态度不好,没有做到耐心周到服务,办不成也没有说法。政商关系满意度得分4.50,但仍落后于排名第一的新余市。

1.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实现80%事项无证明办理;县级上线本地特色服务事项分别不少于100项,电子证照种类超过200种。2020年底前,除特殊情况外,90%的高频政务服务全部实现“掌上办”。

2.推进“一门一窗”集中办。推动天燃气报装、公积金查询等便民事项进驻大厅办理。扩大“一窗式”受理覆盖面,将条件成熟的事项纳入“一窗式”综合受理,对现有窗口进行优化调整,推动“小综合”向“大综合”转变。

3.提高“一网通办”能力。拓展提升“赣服通”服务功能,上线更多本地事项,推行“一链办理”、“无证办理”,建设24小时自助办理区。推进“好差评”建设县、镇两级全覆盖,将市监、不动产、医保、社保、税务等部门更多事项纳入全省“好差评”系统,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

4.优化服务方式。全面实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打造365天不打烊的政务服务。推行“容缺受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除即办件外,所有承诺件事项均纳入“容缺受理”范围。开设企业服务专区和惠企政策兑现专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5.强化日常监管。加强窗口日常管理,严格落实“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提高窗口服务水平。用好管好“12345”热线,加强工单转办、督办,提升工单办理质量,持续整治政务服务“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

202012

行管委、工商联

15

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企业认为需要歪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进行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加强对商标、专利和版权申请的引导。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04项,与排名第一的南昌市(10.78)差距较大;知识产权运用收益方面,万人技术合同成交额与万人拥有专利质押融资额分别达到112.23万元和21.51万元,处于全省中下游水平。

1.对县政府出台的获得专利、商标称号等奖补政策积极落实,激励企业发明创造和创新、企业申报品牌等。                                                         2.通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202012

市场监管局、教科体

16

市场监管方面,企业认为当地政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项目扶持资金不到位,到位慢、拖欠企业款项。商务诚信度方面,我市基于信用评估的商务诚信度赣州市20.49(排名第一的吉安市为24.46,基于消费维权的商务诚信度赣州市为25.64(排名第一的抚州市为14.75)。

1.加大通往园区、工厂、矿区等企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改善企业交通出行条件;

2、合理减化项目扶持资金拨付程序;

3.及时拨付上级到位项目资金;及时组织企业进行项目申报,加快资金拨付进度;

4.对商贸企业实施全过程信用监管、加强消费领域信用建设、开展诚信营商环境建设、夯实商务信用工作基础等,继续推进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努力打造良好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对失信企业取消资金支持。

202012

财政局、工信局、教科体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

17

包容普惠创新方面,企业对本地交通状况和服务(包括交通便捷性、路网密度、公共交通服务、物流监管等)的满意度偏低,物流成本偏高,有超过三成企业认为偏高或很高。对通讯、石油等单位意见较大。国控站点周边多处铺设沥青,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难度大,机动车保有量大,加之不利的气象条件,夏秋季臭氧污染频繁。

1.筑路材料优先考虑采用新型环保材料;2.优化交通路网规化,减少企业车辆出行交通拥挤堵车严重现象;3.加大通园区企业密集区域的公交线路和公交车密度;4.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成品油零售企业服务质量提升整治,按照“服务规范、优质高效”的原则,着重在服务态度、仪容仪表、便民服务、夜间加油、环境卫生等五方面进行整改,推动成品油零售企业经营管理更加规范,实现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202012

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工信局、商务局

18

劳动力市场方面,企业对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和人才招聘服务几个方面的满意度偏低。我市劳动力市场一级指标得分为77.89分(百分制),在全省排名第9(第一名新余市81.83分)。本地劳动力(15-64岁)供给比重、本地劳动力供给质量(平均教育年限)以及人才环境满意度(5分制)分别为66.95%(排名第一的南昌市为71.42%)、9.35年(排名第一的南昌市为11.27年)和4.11(排名第一的新余市为4.41)。在调研过程中,不少企业也反映企业招工(尤其是高技术人才)方面存在显著困难。

1.积极搭建招聘平台,扎实推进人才新政、就业政策、就业招聘进校园活动和线上线下招聘会活动、线上直播招聘会等各类招聘活动。

2.落实各类招工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园区企业,给予3000-5000/年的网络招工宣传补贴;按当年新招员工人数给予500/人的招工补贴(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再增加200/人);对当年新招录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按每人每年硕士10000元、本科5000元、专科3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就业生活补贴;落实乡镇、村招工补贴政策,切实降低园区企业用工成本。

3.实行随迁子女入学居住证制度,有入学需求的凭父母或小孩本人的居住证、户口簿到教育主管部门申请转(入)学,按就近原则调剂就读学校。

2020年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人社局、教科体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