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降成本 优环境

定南县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乱收费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1-18 16:59:36

定南县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乱收费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省、市、县“六稳”“六保”工作部署要求和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有关工作要求, 围绕推进解决影响“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若干突出问题, 立足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如下。

一、重点任务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针对部分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乱收费问题和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从严监管、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全面规范各类收费行为,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促进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健康有序发展,集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乱收费等问题专项整治,靶向聚焦问题整改,督促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抓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等政策落实落地,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增添活力。

二、整治内容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内容是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乱收

 

 

 

 

费等问题。重点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依托政府部门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企业入会和收费,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落实“放管服”改革不到位, 政府部门穿上“隐身衣”,通过行业协会、中介机构违规收费, 或直接指定、以推荐等方式变相指定中介机构“用政府的鞭子” “收市场的票子”,从中获取部门或个人利益;领导干部违规在行业协会兼职取酬或开支相关费用等问题。

三、实施步骤

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自7月开始,至9月结束,分为三个阶段压茬推进。

(一)自查自纠阶段(2020年7月)。各部门(单位)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畅通内部查找和公开征集两条渠道,深入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乱收费等问题情况自查。各部门(单 要立足工作实际开展内部查找,填写好各专项自查自纠情况表,于7月底前报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汇总;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应当建立问题台账和销号整改台账,于8月5日前将汇总情况报县降成本优环境办(县发改委),并及时通过市纪委监委派驻的纪检监察组通报行业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各镇负责本地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乱收费等问题专项整治,同步开展自查自纠和问题线索征集工作。

(二)监督检查阶段(2020年8月)。由县降成本优环境办

 

 

 

 

(县发改委牵头,会同各专项整治工作单位组成督导组,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的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开展督促指导。广泛征求财政监督、审计监督、新闻媒体监督 等发现的问题线索,督促有关单位销号整改。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0年9月)。各单位要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跟踪落实问题整改是否全部到位,避免已整改问题出现反弹。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既着力抓好现有问题整改,又举一反三、着眼长远解决深层次问题,聚焦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本单位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正面宣传引导,研究完善有关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1. 提高思想认识。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乱收费等 问题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减轻实体经济 负担,实现“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推动“六稳”“六保”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与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统一起来,细化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使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 处、见到实效。

2. 及时报送情况。各单位要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切入点,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建

 

 

 

 

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建立相关工作台账。各专项治理牵头单位应及时汇总各地各部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于9月20日前将牵头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报送县降成本优环境办

(县发改委)。

3. 强化分工合作。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由县降成本优环境办牵头,县民政局负责行业协会、商会依托政府部门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企业入会和收费;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

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领导干

部违规在行业协会兼职取酬或开支相关费用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县人社局负责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县行政审批中心管委会负责落

“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政府部门穿上“隐身衣”,通过中介机构违规收费,或直接指定、以推荐等方式变相指定中介机构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4. 加强舆论引导。各单位要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宣传工作,从正面报道各单位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乱收费等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举措、典型案例,增强社会公众和企业(家信心, 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县降成本优环境办联系人:刘高常

电话:4291308 邮箱dnxfgw@163.com 县民政局联系人:范寿卫4291104

县人社局联系人:曾云龙18970728860

 

 

 

 

 

县市监局联系人:方芳19970715070 县行管委联系人:龚银华4298012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