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九镇:迎立夏,文明实践站里送健康

来源:县文明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05 20:37:21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民间认为该节气有提醒人们要补充营养和正确养生保健的意义。于是,在赣南客家人的传统里,立夏要吃鸡蛋。

5月2日,立夏节气将至,在天九镇天花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具有传承民俗文化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立夏送健康”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温馨开展。

81岁的村民张贱秀一早就在志愿者的搀扶下来到活动现场。“小时候家里穷,鸡蛋可金贵了,立夏这天可能还吃不上鸡蛋,但不管再穷,这天父母还是想方设法改善下伙食。如今日子越过越好,鸡蛋成了家家户户的日常食物。”尽管如此,张贱秀听说有鸡蛋派送,心里还是有些期待。

这天,天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为老人们准备了100多个鸡蛋,鸡蛋虽然已是普通食物,但志愿者们想通过派送鸡蛋的形式提醒老人们加强营养,注意保养。

与张贱秀不同,76岁的任光喻参加此次活动的目的更多的是冲着讲座而来。“高血压怎么办”“营养怎么补”“如何适当锻炼”......天九镇卫生院的医生张佩儒用一个个日常事例告诉在场老年人健康养生的知识。“以前立夏,都是早上家里煮鸡蛋吃,现在大伙儿坐在一起,一边吃鸡蛋,一边听讲座,很热闹。”任光喻说,现在的老人吃是不愁了,但健康意识还是很差,利用传统节日给老年人上健康课,很有意义,老年人很喜欢,从中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暖暖真情。
      派送鸡蛋、宣传健康养生知识,天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用好传统民俗文化资源,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作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但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还带动孝老敬老社会氛围的营造,从而促进乡风、民风的转变。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