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员大家谈 | 不负时代使命,奋斗无悔青春

来源:县文明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20 20:16:11

为进一步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基础,激发文明实践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今年9月至10月,由江西省文明办主办,江西文明网、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承办的江西省“文明实践员大家谈”征文活动面向全省文明实践员开展。

活动开展以来

在各地精心组织、广泛发动下

广大文明实践员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畅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移风易俗等

文明实践活动中的感人故事、经验体会

以真挚生动的笔触传递了

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工作的思考

三个月来,共收到原创稿件一千余篇,经初筛、复评、专家评审等程序,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34名。其中,我县龙塘镇忠诚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黎新英作品《不负时代使命奋斗无悔青春》荣获江西省“文明实践员大家谈”征文二等奖。

不负时代使命,奋斗无悔青春

——黎新英

当习习秋风吹走浓浓夏意,当遍野黄金取代满目翠绿,我的人生迎来了新起点,那就是我成为了一名农村基层文明实践员。

我之前是一名幼师,在2021年转岗成为了龙塘镇忠诚村的一名文明实践员。刚开始从事这份工作时,大家都说我放着幼师工作不做,下村做文明实践员这份苦差事。对此疑问每次我都是微笑回答:“我就想用自己绵薄力量为村民做点绵薄事。”带着希望、满怀憧憬我回到龙塘镇忠诚村,看着既熟悉又陌生的环境,我的心情激动又紧张,但我默默地告诉自己,从此刻起我要牢记我的初心,扎根在村里服务在村里。

脚踏实地,仰望天空

我怀着一颗虔诚的心,追随着村干部的脚步,慢慢地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努力成为群众点赞的宣传员。工作中,我用朴素的语言,柔和的语调,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宣传乡风文明,弘扬良好风尚。在村内广场、巷道院落向群众宣传讲解党的路线方针;向留守老党员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唠家常、为老人耐心讲解相关惠民政策。“通过宣讲,可以让更多的村民了解当前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重要会议精神,让党和国家的政策、行动方针能扎根到群众心中”。

关爱儿童,呵护未来

我充分发挥自身的示范引领作用,当好文明实践活动的实践员。当起乡村“童伴妈妈”。我经常带领村内留守儿童孩子们开展学习和各类课外活动,给乡村孩子带来温暖;收集群众文化需求和服务活动的“微心愿”,开展针对性、精准化志愿服务。酷暑时节,青少年溺水高发期,为切实加强暑期安全教育,预防和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也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我利用文明实践站的复兴少年宫组织村留守儿童开展各类游戏和阅读下棋的活动,让村留守儿童不再因父母的外出而感到孤单。

孝老爱亲,服务群众

村里的魏月英、郭福因老人住在忠诚村较为偏远的地方,距离圩镇6公里,行动不便且不会骑车,他们每逢赶集时间才来一趟圩镇购置生活用品,于是我就经常主动用自己的电车接送他们赶集回家和购置日常生活用品、柴米油盐等物品。

疫情防控期间,我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当好疫苗接种宣传员。与镇村干部一起,通过点对点走访,一对一咨询,做好信息登记和答疑解惑,让老年人了解到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尽最大努力让老年人参与疫苗接种,着力打通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障碍,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我和志愿者们为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对于年纪较大、听力不佳的老年人,我就一边耐心安抚,一边细心指导老人张开嘴,方便医护人员迅速地为老人采样,尽量减少老人的不适感。

道阻且长,行者将至

与村民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很多时候看似简单的事情都是成功夹杂着挫折,欢笑伴随着泪水,不付出永远得不到回报,每一段故事都值得我永远铭记。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日常我挨家挨户去跟村民讲解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帮助村民对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进行清理。经过努力,一些不理解我们的村民主动加入环境卫生整治队伍中。通过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热情与投入帮扶引导群众,逐渐得到群众的点赞与认可,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是我最大的快乐。

有句话说得好,快乐并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因为计较的少,扎根在农村这片土地上,不要去计较你的工作环境,也不要去计较你的工作种类,只有努力、奋斗才能不负时代使命,才能谱写无悔的青春。

定南县忠诚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