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惠农政策“还”给农民

来源: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6-10 17:39:48

种地不交税,种粮有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补贴,农民也有低保,庄稼受灾了有水稻灾害保险,人得病了有合作医疗……近年来,国家每年都出台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强农惠农政策,为解决“三农”问题做了不少努力。然而,近日笔者在农村调研时发现,不少农民对相关政策知之甚少,尤其是对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知之不多,甚至有的村干部也是一问三不知,这从侧面反映出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在一些地方没有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的现状。

有个村干部对笔者说,现在的确有不少农民对一些惠农好政策不知晓、看不懂、不会用。干部自己也经常翻报纸,看懂了一些政策,但有些还是似懂非懂,也常和其他村干部、村民一起讨论交流,但都不得要领。希望上级能派人进村入户来对政策进行权威解读,争取让农民对相关政策了如指掌。

一些农民不知晓国家的好政策,固然有信息闭塞的原因,但主要还是因为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干部与农民接触少,对政策宣传不及时、不具体、不全面、不到位,执行政策走样、变味、打折扣,甚至出于私心“截留”政策,损害了农民的知情权,以致不少强农惠农政策无法原原本本地落实到基层一线。实惠进不了村、入不了户、到不了农民手中,出现上令不通、下情不畅的“肠梗阻”,农民难免有怨言。

农民发展生产需要国家的好政策来扶持,好政策要发挥积极作用的一个必要条件是农民熟练掌握、正确运用。如果对国家的好政策了解不够、掌握不多,农民发展生产也就没有了“指南针”,很可能错过致富机遇。同时,这也不利于群众对基层干部进行有效监督,从而滋生腐败现象、诱发干群矛盾、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只有让强农惠农政策及时与农民“见面”,尽快被农民理解、接受、掌握、运用,才能成为农民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助推剂”,农民才能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好政策要让农民知道,执行要让农民监督,落实要让农民得实惠,这是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基层党员、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贯彻落实相关政策的“第一执行人”。因此,有必要强化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培训,先让干部了解、掌握政策,再向农民进行深入浅出的宣传解读。基层党员、干部要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面对农民的咨询要能有效地进行答疑解惑,尽可能把政策具体化、口语化、通俗化,让农民一听就懂、一学就会,当好农民掌握国家相关政策的“解读员”和“引导人”。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