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 解读

来源: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12 16:35:14

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这是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是21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8个中央一号文件。

一、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有何亮点?有哪些有含金量的政策举措?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立足当前,突出年度性、时效性,部署今年必须完成的任务;又兼顾长远,着眼“十四五”开局,突出战略性、方向性,明确“十四五”时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

1、政策亮点十足

围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明确设立衔接过渡期,提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等重点举措。

围绕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提出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明确要求“十四五”时期各省(区、市)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

围绕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提出解决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问题、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等重点举措。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部署一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重要行动。

围绕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对健全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2、政策含金量十足

针对农村的地自己用不上、用不好的问题,提出完善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政策,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探索灵活多样的供地新方式等。

针对乡村振兴资金需求量大的问题,提出支持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用于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和乡村建设行动、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等。

针对农村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提出大力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业务,鼓励开发专属金融产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的中长期信贷支持。

二、文件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三农”工作作了哪些部署?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其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个决不能,两个开好局起好步,一个全面加强”。

“两个决不能”就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决不能出问题、粮食安全决不能出问题。

强调设立衔接过渡期,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确保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明确要求各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两个开好局起好步”就是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都要开好局起好步。

农业现代化方面,突出部署解决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问题,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农村现代化方面,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部署一批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农村消费、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的重点工程和行动。

“一个全面加强”就是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对健全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党的农

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投入保障。

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如何做好有效衔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今年和“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最重要任务。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首要位置,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帮助其提高内生发展能力,发展产业、参与就业,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对脱贫人口中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按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并按困难类型及时给予专项救助、临时救助。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同时,加大对脱贫县乡村振兴支持力度。在西部地区的脱贫县中确定一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

有序推进政策优化调整,推动工作体系平稳转型

脱贫攻坚过程中,中央有关部门出台了200多个政策文件和实施方案。在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基础上,逐项推进政策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节奏、力度和时限,做好同乡村振兴在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等方面的有效衔接,逐步实现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四、中央提出要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今年和“十四五”时期,农村改革有哪些重头戏?

唐仁健: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今年和“十四五”时期,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谋划推动新一轮农村改革,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以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为重点,着力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动力活力,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更有力的制度支撑。

围绕“十四五”期间我国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中国合作社研究院院长孔祥智在《人民论坛》刊文表示,第一,要进一步促进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创新,缩小城乡差距;第二,进一步促进土地制度改革,提升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为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第三,进一步改革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促进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必将在未来五年内取得重大进展。

五、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有哪些政策举措稳定粮食生产?

唐仁健表示,去年以来我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重自然灾害影响,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了历史性的“十七连丰”,为应变局、开新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今年围绕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产量达到1.3万亿斤以上的目标,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六、2020年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如期实现,今年如何确保农民增收?

唐仁健:在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推动下,“十三五”期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持续增长。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131元,比2019年实际增长3.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2019年的2.64∶1缩小到2.56∶1。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取得这个成绩实属不易,充分说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很足。今年,将重点从三方面促进农民收入增长。

1、提高效益促增收。开展粮食生产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生产托管服务,降低农户生产成本。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加强农业品牌建设,促进农产品产销衔接,让优质农产品卖得出、卖上好价钱。

2、扩大就业促增收。加强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培育乡村能工巧匠。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建设一批创业创新示范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扩大农村有效投资,吸纳农民就地就业。加大对脱贫地区产业、脱贫群众就业的支持。

3、深化改革促增收。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鼓励依法依规盘活农村土地等资源资产,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七、如何进行乡村建设行动?

乡村建设既重“硬件”也重“软件”。通过乡村建设行动,让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乡村发展活力充分激发,乡村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农村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高。

“编制村庄规划要立足现有基础,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搞大拆大建”“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着力推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县乡村统筹,逐步实现标准统一、制度并轨”“破除城乡分割的体制弊端,加快打通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性通道”……一系列新提法,既着眼乡村“硬件”建设,更着眼乡村“软件”发展,让乡村更加美丽宜居,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建设行动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既要注重‘硬件’建设,也要重视‘软件’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指出,要彻底破除妨碍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的体制机制壁垒,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信息汇聚的良性循环,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注入新动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指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要尊重规律,超前谋划、前瞻布局。村庄规划要符合村落形态演进规律,要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权益,增强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说,“要加快编制县域村庄布局和村庄建设规划,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注重保护好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硬件建设方面要在往村覆盖、往户延伸上下功夫,全面改善水电路气房讯等设施条件,支持5G、物联网等新基建向农村覆盖延伸,探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软件方面,要持续推进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在县域内优化配置,同时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打造善治乡村。

中央一号文件既谋当前又谋长远,对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进行了细致部署,擘画了新时期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新图景。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