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

来源: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2-28 09:32:24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今年,我国将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我国农村改革中重大制度创新。

2017以来,农业农村部与16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先后部署5批试点,覆盖全国所有涉农县市区。目前,改革阶段性任务已基本完成。

一是明晰农村产权归属,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清查核实农村集体资产7.7万亿元,集体土地等资源65.5亿亩。村村有了一本“明白账”,有效防止了集体资产被平调、侵占。

二是全面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共确认集体成员9亿人。

三是稳步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这是改革最突出的亮点。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二级巡视员余葵:建立健全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把经营性资产以份额或股份形式折股量化到每一位成员身上。

目前,全国乡镇、村、组三级共建立组织约96万个,全部在农业农村部门注册登记,领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为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市场经营活动提供了保障。

四是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这是改革重要的目的。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