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五型”政府

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定南加快推进工业项目建设

来源: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19 08:59:00

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日前,定南制定并下发《定南县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工作方案(试行)》,明确在审批标准不降低、审批事项不减少的前提下,通过提前介入、服务前移、“容缺审批+承诺制”、并联审批、过程监管等方式,实现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


记者了解到,从拿到土地许可证到开工,还需要再拿施工许可证,这中间有很多审批环节,需要一定的时间办理。方案明确提出,在项目建设单位完成施工图纸审定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及缴纳土地出让金后,原则上2个工作日内办结项目核准(备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4个审批事项,确保企业拿地即可开工建设。“拿地即开工”,如何才能做到?

“我们通过容缺审批、模拟审批、并联审批,创新审批服务方式,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打破传统工程建设项目的阶段审批环节,提升服务效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定南县行政审批局局长谢艳芳说。


方案明确提出:已基本确定建设内容的工业项目,要充分利用土地出让前的准备阶段,先行开展规划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特殊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等各项准备工作,各审批部门通过“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模式,强化项目前期服务,对前置条件预审查并提出部门原则性意见。这也就是说,本来要在后期进行的审批,被提前介入,当供地手续完成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此前完成的项目预审就转换为正式审批,直接进入到下一个流程,从而节省大量时间,帮助企业缩短开工时间,降低时间成本。

同样,在项目竣工阶段,试行“竣工即投产”改革,竣工验收提前介入,建设项目基本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后,企业向属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申请验前指导服务,并提交相关技术资料。窗口审核通过后,由住建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赴项目现场,提前介入、指导服务,为企业如期验收做足准备。待项目完工后,企业向窗口申请联合验收,受理企业申请联合验收后的2个工作日内,住建部门牵头组织协调各专项验收部门进行联合验收,各部门现场向企业反馈竣工验收意见,实现项目竣工即可投入生产。


“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是定南积极落实营商环境改革、加快工业项目落地投产的一项改革举措。定南将项目建设好不好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检测仪”,将项目推进快不快作为衡量干部作风的“风向标”,将项目竣工早不早作为检验干部工作能力的“标准器”,各部门协调配合,全力打好服务项目的“组合拳”,开足马力推进项目建设“加进度”。方案形成了配套的工作流程图,让企业通过清晰明了的“一张图”顺利高效筹建,安心放心加快进度,为工业项目尽早竣工投产保驾护航。

近年来,定南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按照“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也要能做到”“市里做了的,县级也要做到”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实现大幅提高,项目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有效促进了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竣工”。

记者:李丽珍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