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解读文件

《定南县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 线下一窗”改革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3-30 15:45:00

近日,定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定南县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不断破解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升惠企政策兑现效能,打响定了就干、干就赣好“定e办”营商环境品牌。根据市政府办《赣州市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工作方案》精神,按照“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的要求,推行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营造比肩大湾区的营商环境。

二、工作目标主要内容

今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惠企政策梳理,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4月底前设立惠企政策“资金池”,6月底前高频政策兑现事项接入“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上架兑现事项达到30项以上。2022年底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基本构建“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政策兑现服务体系。

三、兑现范围

将县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资金补贴、补助、奖励等政策兑现,均纳入“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实施范围。

四、工作任务

一是梳理惠企政策清单。按照“谁制定、谁更新、谁负责”的原则,由政策主管部门对本部门现行有效的惠企政策进行梳理,制定《办事指南》,由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局牵头对惠企政策进行梳理汇总。第一批惠企政策事项共53项,其中免申即享事项18项,即申即享事项22项,承诺兑现事项13项。二是精简申报兑现流程。分为“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三种兑现方式,建立惠企政策从主管部门直达企业绿色通道。三是构建政策兑现平台。对接“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梳理汇总惠企政策后,上线“赣服通定南分厅”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并接入“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实现统一平台收件、兑付。设立线下兑现专窗,在县政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专人负责惠企政策集中受理、转办及兑现等工作。完善政策兑现转办系统,推行“前店后厂”政策兑现模式,企业通过“赣服通定南分厅”进入“亲清赣商”平台申请,系统受理后自动转派至部门业务系统审批,部门将办理结果直接推送县行政审批局,由县行政审批局统一兑付。四是建立资金兑付机制。各政策主管部门科学编制经费预算,县财政局每年将政策主管部门涉及惠企政策相关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并将各政策主管部门预算指标归集调整至县行政审批局,设立惠企政策“资金池”,县财政局负责制定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县行政审批局在各政策主管部门推送审批结果后兑付资金。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局、县审计局等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惠企政策兑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行政审批局,县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局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惠企政策兑现改革工作的日常调度、督促、考核等工作。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和任务分工。三是抓实考核问效。将惠企政策兑现工作纳入各部门单位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以及县委巡察和部门审计工作内容,对落实惠企政策兑现工作不到位,或被企业有效投诉的部门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在江西政务服务网、定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赣服通定南分厅、惠企政策专窗等媒介及时公布政策的有效期限、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申报方式等,引导企业有效兑现政策。县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要多渠道开展宣传,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